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 政府动态

平江一案例入选“湖南基层改革探索100例”

来源:今日平江 2021-01-12 09:58
| | | |

1月11日,“湖南基层改革探索100例”入选案例名单正式公布。平江县“文旅融合改出新天地”案例成功入选,是全省文化体制改革领域入选的7个案例之一。

近年来,平江深入实施“旅游旺县”战略,通过“全产业”布局、“全行业”治理、“全方位”改进三大做法,探索在边远山区、贫困地区和革命老区创建全域旅游的发展模式,推动文旅融合能级倍增,实现高质量发展。

全产业布局创新内容

我县以《全域旅游发展总体规划》统揽全局,建立“春赏花、夏避暑、秋登高、冬农趣”四季节庆体系,重点打造了休闲度假、观光体验、民宿旅游、农业旅游、体育旅游、红色旅游、文物参观、团建研学项目,并指导开发以阜山窑为主的工艺旅游商品,以平江辣条、长寿酱干为主的休闲旅游食品,以皮影戏、山歌为主的非遗演艺服务。

全行业治理创新机制

创新行政执法机制:成立县旅游行政执法指挥中心,实行县、乡(镇)、景区(点)三级联动执法响应;

创新综合监管机制:出台《旅游景区管理办法》,建立“一平台三大员”制,即智慧旅游监控平台+安全生产员+资源巡查员+行风监督员;

创新环境优化机制:实行全域环境“月月督查、奖优罚劣、末位亮相”制和旅游信用“红黑榜”制等。

全方位改进创新服务

近年来,平江建立了文旅重点项目“一条龙”服务机制,实行文旅行政审批专人专窗办理制,做到“六个系统一个平台一站式”审批。同时,携手安徽工程大学合作成立体验旅游产业学院,依托湖南理工学院等院校培养专业人才,提升从业人员素质。先后荣获国家级旅游业改革先行区、全国文旅融合示范县、全国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示范区、全国旅游业经济竞争力百强县、中国旅游百强县等荣誉,被央视、中国旅游报、湖南日报等主流媒体广泛报道。(王明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