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 政府动态

新春走基层:湖南岳阳电力调度员大年三十我在岗

来源:人民网 日期:2019-02-10 14:06 字号:【
视力保护色:
浏览量:

人民网长沙2月9日电 “岳阳电网运行正常!”除夕夜,国网岳阳供电公司电力调控中心地区调度班班长刘小林向省调控中心汇报了电网运行情况。

站在监控大屏前,时刻绷紧着“琴弦”,精神保持绝对集中,紧盯监控大屏,不敢有一刻的放松,这就是刘小林日常工作的一个缩影。审查操作指令票、检查全网数据,及时分析和处理故障……在他的统筹协调下,各项工作井然有序的开展着。

“小刘为了能让班上远在外地的同事能回去陪家人过新年,在值班安排中,优先安排他们回家,自己安排除夕和大年初一值守。”刘小林的师傅李建军说道。

今年30岁的刘小林已是部门里的得力干将了。作为班组的“领头人”和“神经中枢”,他主动承担了每年春节的值班工作,从2011年入职以来,已连续7个年头没有回家过年了,始终坚守在岗位,今年亦是如此。

年复一年,他对着调度室外看不见的巨大电网,发出调度指令。虽然工作枯燥,却又责任重大。或许他不会被风吹雨淋,是电网的“发号施令者”,但是他却时刻严阵以待每一次电网操作,正确处理每一次异常情况。即使当明亮的灯光映照着人们辞旧迎新的喜悦笑脸,家家户户热闹地围坐桌边享受佳肴,他也一刻不离坚守在自己的工作岗位。用无眠和心血换来电网安全、稳定运行。

据了解,为保证电力系统安全、稳定运行,春节前,刘小林就和同事们针对电网运行方式及薄弱环节进行危险点分析和事故预想,将电网调整为全运行方式,最限度提高电网的安全可靠供电能力,对电网薄弱环节、重要用户一对一制定应急处置预案共56个。他对春节期间保供电工作信心十足。

“调控中心就是电网的大脑,电网运行稳不稳,关键就看这大脑好不好使。”刘小林说道。凭着过硬的专业技能和高度责任感,调控中心的员工们谱写了一曲曲敬业之歌,创下了5797天的主网安全生产纪录,确保了岳阳电网的安全稳定运行。

自古忠孝两难全。为了方便照顾老婆和小孩,他把家从邵阳搬到了岳阳,只为能尽到作为一名父亲和老公的责任、担当,可作为儿子的他却湿了眼眶。“回家就是为了和家人团聚,我在这里值班,为的是使更多的人能温暖过节。”刘小林说。(赵宗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