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 政府动态

正月里来闹新春,大美平江年味浓

来源:县广播电视台 日期:2019-02-06 22:53 字号:【
视力保护色:
浏览量:

锣鼓喧天辞旧岁,歌舞升平迎新春。春节期间,我县各地组织开展了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活动闹新春,大美平江散发出浓浓的“年味”。

金界山热闹迎新春

春节到来之际,长寿镇东一村金界山组举行联欢会,喜迎新春。

当天,村民们围坐一起吃团年饭,热热闹闹,到处是欢声笑语。随后,大家唱歌跳舞,抒发新年新愿。孩子们则围在烤架旁,拿出自己喜爱的食物,边烤边吃,十分开心。新春茶话会上,大家共叙乡情,共话发展。

筹备会负责人 吴献忠:通过一个月的筹备,得到了村民的积极响应。

小朋友:很好玩,找到了好多小伙伴,很热闹。

村民 张明月:现如今咱们的党好、政府好、生活好、团结好。

在一年的努力工作后,村民们通过联欢会这种方式,放飞心情,提升了凝聚力。大家纷纷表示,不管在外走多远,一定要经常回家,尽已所能帮助家乡,回报家乡。

寓外乡友 吴英保:孩子们听说要回来都乐得睡不着了。这次活动是团结、凝聚的体现,希望家乡多组织这样的活动。


月坳垛子屋:锣鼓喧天闹新春 民俗演出年味浓

2月5日,童市镇合旺村月坳垛子屋第四届传统文化艺术节举行,民间艺人们舞起狮子、唱起山歌、耍起花灯,向村民们展示着传统文化的魅力,给新春增添了浓浓的年味儿。

金狮踩着锣鼓的节奏,或快或慢、或进或退,或翻滚或跳跃,或嬉戏玩闹,或萌态可掬,或威风凛凛,姿态万千。耍完狮之后就是玩十八般武艺,表演者有十多岁的孩子,有青年,也有近八十岁的老人,表演的武艺有五峰六肘拳、各种棍术、玩长鞭等。精湛的表演引起了观众的阵阵欢呼和鼓掌。

艺人们还唱起平江山歌,将劳动的场景搬上舞台,边搓稻绳边唱山歌。歌声嘹亮悠扬,歌颂着当地的风土人情,也歌颂着当今的幸福生活。还有更热闹的耍花灯,在喜庆的锣鼓声中,双旦双丑载歌载舞,插科打诨,诙谐滑稽,逗得观众哈哈大笑。山歌和花灯皆用方言歌唱,有着浓郁的地方特色。

月坳垛子屋是一栋有着一百多年历史的老屋,建于清代,也是《舌尖上的中国3》之平江宴席的主要拍摄地。从2016年至今,共举办了四届传统文化艺术节,为弘扬传统文化、展示本土艺术魅力作出了贡献。

湖南省文联名誉主席、著名作家彭见明,县政府党组成员徐岳湘等在现场观看了演出。(周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