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 政府动态

直插一线!书记这轮密集调研脱贫攻坚工作,要划记的重点都有哪些

来源:县广播电视台 日期:2018-08-10 09:05 字号:【
视力保护色:
浏览量:

8月7日至8日,顶着烈日酷暑,县委书记汪涛前往加义镇、龙门镇、石牛寨镇、虹桥镇、三墩乡,随机抽样,直接进村入户,督查调研脱贫攻坚工作。并于7日晚在石牛寨镇召开东片乡镇扶贫工作座谈会。书记的这轮密集调研,突出的重点是什么?传递了哪些信号?又作了哪些强调部署?

临时开考

从8月7日早上八时开始,两天时间,汪涛调研走访了泊头村、杨林村、石牛村、积谷村、何染村、天景山村、九龙新村、公平村等八个村。这些村子,有的是今年的预脱贫村,有的是已脱贫村。每到一个村,汪涛都详细察看村级组织活动中心各功能室的管理使用情况,并与扶贫工作队队长、村支部书记座谈,详细了解该村脱贫攻坚工作推进情况。

“村出列、户脱贫工作具体是怎么抓的?脱贫验收的程序和标准具体都是什么?每一个贫困户的住房安全是不是都得到了保障?有没有在义务教育阶段辍学的贫困学生?是不是每一个贫困户都加入了医疗合作保险?”汪涛的问题,一个比一个细致,一个比一个有“辣味”。

特别是在8月7日晚上,汪涛召集了四个边界乡镇的党委书记、乡镇长、党委副书记、扶贫办主任和省市县驻村扶贫工作队负责人等举行座谈会。会前来了一次“突然袭击”,当场出考题,请与会人员作答。两个题目:村出列、户脱贫的程序和标准分别是什么,答题要求具体化。

记者注意到,书记这轮密集调研,更像是一场考试。不打招呼,不提前告知,直接开考开问。问题细致而具体,细致到脱贫验收各个程序和标准的具体要求、所占的具体分值,扶贫干部如果没有认真学习好政策、沉下去抓落实,书记的这张卷子是很难答好的。书记一路强调,对标施策,只有真正清楚了具体标准是什么,才能一项项地对照标准去抓好落实、补齐短板。

随机入户

调研期间,通过随机抽查,汪涛走访了姜佳玉、胡杰、毛愤龙等贫困户。每到一户,汪涛都坐下来与贫困户交谈,倾听他们的想法和诉求。住房、教育、医疗等各项扶贫政策都享受了没,今年以来有了多少收入,目前还有什么困难问题,对扶贫工作满不满意。记者注意到,书记是按照验收的标准和程序问问题,问得真切,贫困户答得诚恳。

了解了情况、知晓了贫困户目前的困难后,汪涛当场与相关部门、属地乡镇商议探讨解决问题的办法。精准扶贫的路上,不能让一个贫困户掉队。汪涛说,每一户的具体情况不同,具体困难不一样,作为扶贫干部,要善于倾听,真情帮扶,因户施策,帮助贫困户过上更好的生活。

强调部署

在7日晚上的座谈会上,汪涛听取了长寿镇、龙门镇、石牛寨镇、虹桥镇四个乡镇党委书记对脱贫摘帽工作推进情况的汇报。汪涛说,东片边界乡镇贫困村、贫困人口多,是全县脱贫摘帽工作的重点,也是关注的焦点,还有不少难点,既要充满信心,又不能盲目乐观、麻痹大意。要下足一个决心。坚持敞开山门迎检,确保高质量脱贫,这是全县脱贫摘帽工作的目标,要下足决心,狠抓落实。要用好一个“笨”法。脱贫验收有具体的程序、标准和分值,要用“笨功夫、拙办法”,严格对照标准村村过、户户过、人人过、事事过,不留漏洞短板,真正做好对标施策这篇文章。要守牢一条底线。脱贫攻坚进入冲刺决胜阶段,守牢底线尤其重要。要严守法纪等底线,做好相关的底线工作。要探索一条路子。要探索扶贫工作有效路子,形成特色;要探索稳定、可持续的扶贫措施,激发群众内生动力;要出台解决当前脱贫摘帽特殊具体问题的统一标准,推进问题的整改与解决。

调研期间,汪涛还察看了部分村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五保之家等项目的建设进度,察看了位于三墩乡公平村的高山生态养殖场等产业扶贫项目。邢朝虹、欧阳晓耀、毛帅南等参加调研。(周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