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66/2017-81119
  • 发布机构:县财政局
  • 生成日期:2017-07-11 15:11:26.0
  • 公开日期:2017-07-11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利用亚洲开发银行贷款农业综合开发长江绿色廊道项目 环境影响评价第二次信息公示

来源:财政局 2017-07-11 15:11
| | | |

利用亚洲开发银行贷款农业综合开发长江绿色廊道项目

环境影响评价第二次信息公示

 

《利用亚洲开发银行贷款农业综合开发长江绿色廊道项目环境影响报告书》已由中国农业大学编制完成。基本信息如下:

一、建设项目情况概述

利用亚洲开发银行贷款农业综合开发长江绿色生态廊道项目共涉及湖北、湖南、重庆、四川、云南、贵州等6省。主要建设内容包括水土保持工程、面源污染防治工程、河湖和湿地生态保护修复工程、绿色循环农业工程、机构能力提升工程等。

二、建设项目对环境可能造成影响

1、水资源影响

项目区位于湖北、湖南、贵州、重庆、云南、四川等六个省市,该六省降水充沛,雨季时期,经果林及农田基本通过降雨可以满足作物需求,不需进行灌溉,项目拟修建蓄水池、泵站等水源工程,用于储存雨水,有利于解决旱季田间灌溉问题。但也有部分项目区需修建提灌站,从水库、河道内取水灌溉。项目对水资源影响较小。

2、农业面源污染对水环境影响

项目采取了节水、测土配方、生物农药推广等管理措施,有效地提高了化肥农药的利用率,减少了肥料的流失,对水环境质量有明显的改善作用。

3、河道清淤工程环境影响

河道(沟渠)清淤疏浚工程不设取弃土场,产生的底泥和弃土均进行回用,对环境产生的影响较小。

4、血吸虫病传播影响

在湖北省石首市、公安县、洪湖市、松滋市;湖南省澧县和南县;四川省安州市等血吸虫病重疫区,实施河道护坡工程、修建灌溉渠道、山塘整治应采取硬化护坡;在渠道上修建的涵闸时应设拦螺阻螺设施;加强施工人员的防护措施。

5、生态环境影响

项目实施后对现有农田采取测土配方施肥、推广生物农药等方式,可减少农业面源污染对水环境的影响。

项目大多在原有基础上进行改建,不会增加农田的破碎化程度。并且项目建成后,使项目区在植被类型、种类多样化方面有明显增加,改善了农业生产条件和局部地域的生态环境,从各区域生态环境的整体来看,项目建设对生态景观带来的正面影响大于不利影响。

项目建设前后,用地面积和用地内作物种类基本没有变化,并且项目增加了水土保持林及生态经果林的建设,林木的增加会增加鸟类的数量和种类。

三、环境影响报告书提出的环境影响评价结论

项目的建设提高了粮食产量,增加了农民收入,改善农业生态环境,提高农民素质,促进农业可持续发展,项目的建设具有巨大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另外,该项目的实施对环境所产生的有利影响在农业生态系统中占主导地位,不利影响是次要的,不可逆的影响是微小的,大多数不利影响可以通过落实各项环保措施得到缓解和克服。因此,从环境角度出发,本项目是可行的。

四、公众查阅环境影响报告书简本的方式和期限

(一)查阅方式

  《利用亚洲开发银行贷款农业综合开发长江绿色廊道》环境影响报告书简本.doc

(二)查阅期限

自该公示发布之日起10个工作日内。

五、公众向建设单位或者环评单位索取补充信息的方式和期限

(一)索取补充信息方式

  1、建设单位名称和联系方式

建设单位:财政部国家农业综合开发办公室

实施单位:湖南省农业综合开发办公室

  联系人: 赵乐     电话: 0731-85165193 

  E-mail68191679 @qq.com

  2、环评单位名称和联系方式

  环评单位:中国农业大学       联系人:门云云

  话:010-62733455            箱:nongdaeia@126.com

(二)期限

  自该公示发布之日起10个工作日内。

六、征求公众意见的范围和主要事项

  (一)征求公众意见范围:受项目影响的公众、法人或者其他组织的代表

(二)主要事项:您对周围环境质量现有状况的满意程度;您认为该项目建设对当地产生的有利影响;您认为项目建设对当地产生的不利影响;对该项目最担心的环境问题是什么;建议采取何种措施降低项目建设可能带来的环境问题;是否同意该项目的建设;其他的意见和建议。

七、征求公众意见的具体形式

公众可与建设单位或环评单位电话联系,具体意见请采用传真、电子邮件等方式提出,并留下联系方式,以便及时反馈。

八、公众提出意见的起止时间

自该公示发布之日起10个工作日内。

 

 

 

 

                                         湖南省农业综合开发办公室

                                             20177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