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66/2017-77324
  • 发布机构:县财政局
  • 生成日期:2017-05-26 17:29:02.0
  • 公开日期:2017-05-26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县财政局2017年一季度工作总结

来源:财政局 2017-05-26 17:29
| | | |

今年来,我局按照县委“三重”部署和上级政策精神,全面部署收入攻坚、财源建设、民生保障、深化改革、风险防控、队伍建设“六大工程”,各项工作稳步推开,并实现了良好开局。

一、组织收入主动靠前。认真做好收入预测分析调研,分析税源结构及特点,及早谋划收入工作,科学合理分解收入任务,确保税款均衡足额入库。一季度,全县财政收入完成35518万元,增长12.7%,其中:国税完成15653万元,增长122%,剔除营改增因素增长30%;地税完成12038万元,增长0.9%,剔除营改增因素增长74%;财政完成7827万元,增长37%

二、预算方案基本敲定。依据《预算法》相关规定和县十七届人大一次会议的相关决议,加快2017年预算编制细化,工作进展顺利,目前只待县人大常委会审查。主要特点:一是抓好部门预算编制,借助部门预算编制软件,严格预算执行,切实提高财政管理水平。二是继续完善部门预算编制方案,规范项目支出申报审核程序,对项目的申报、审核、排序等,按照资金用途进行科学分类,项目支出预算必需有相关文件依据和资金测算依据,逐步形成一套完整的部门预算资料。三是进一步明确科学合理的公用经费定额标准,预算内外统筹安排,同时严格按照部门预算的要求,尽量细化预算支出项目,明确支出类型和支付方式,努力体现公共财政的职能,压缩非生产性支出,努力保证建设、教育、支农等必不可少的最基本性的政策性支出,以及全局性的必需支出,确保财政资金有效的使用。

三、脱贫攻坚支撑有力。全面聚焦脱贫攻坚“第一政治任务”和“一号民生工程”,抓牢三个重点:一是多渠引水增投入。年初预算安排财政扶贫专项资金2000万元,占中央、省安排我县财政扶贫专项资金的10%以上;扶贫小额信贷风险补偿金追加到2600万元,力促金融扶贫;中央、省统筹整合的财政涉农资金将达到5亿元以上,初步形成了“多渠道引水、一个口子出水”扶贫投入格局。二是精准发力强监管。遵循“五个一批”方向,坚持“资金跟着项目走、项目跟着计划走、计划跟着规划走”的原则,加紧配合出台扶贫项目库和分年度实施方案,确保涉农资金“统得进、拨得快、用得好”。根据中央、省、市要求,330日召开专题会议全面部署财政扶贫资金专项检查,着力厘清各项资金的底数,先行解决检查中发现的问题,集中整治扶贫领域“雁过拔毛”式腐败问题,确保扶贫资金投向精准、使用高效。三是结对帮扶出成效。今年,我局共派出108名干部分批次陆续进驻三墩乡鹿石村,采取“一帮一”、“一帮二”的方式,实现了对201户贫困户结对帮扶全覆盖。在调查交流过程中,财政干部积极帮助出主意、想办法,宣传政策法律,在沟通中增进了感情,在交流中收获了信任,受到联系户的欢迎,得到了群众的肯定。

四、改革管理有序推进。立足精细化管理,在三个方面加大改革力度,着力提升财政服务水平。一是深化财政国库集中支付制度改革。2017年,将全县24个乡镇全部纳入国库集中支付改革,实现了全县范围内行政事业单位国库集中支付全覆盖;二是对投资评审中介机构备选库进行扩容。为了进一步规范我县财政性资金基本建设投资项目评审业务的中介机构的服务行为,保证评审质量,强化监督和管理,通过公开招投标的形式,在原来确定的5家工程造价类中介机构的基础上新增扩容工程造价类中介结构25家,共30家为定点服务单位。并根据“定期考核、优胜劣退、动态调整”的原则,对中介结构制定了《平江县财政投资评审中介机构管理办法》。三是全面推进行政事业单位内部控制规范建设。今年以来,按照省市工作部署,对全县178个行政事业单位(含二级机构)开展了内部控制报告编制工作,基本形成了单位重视内部建设并将内部建设摆在工作日程的良好氛围。

五、队伍建设激发活力。一是党建工作提升党员政治觉悟。按程序撤销财政局机关党总支机构设置,选举成立机关党委,下设七个党支部。严肃党内组织生活,深化“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让全局党员干部保持政治定力,坚守信仰高地,把严肃政治纪律、政治规矩摆在首要位置,坚决贯彻各级党委政府和局党组决策部署不动摇,确保政令畅通和政策落地。二是创建工作推动干部行为文明。为巩固省级文明单位创建成果,财政局坚持道德讲堂、志愿服务、学雷锋先锋示范岗等方式,规范管理常态化,让依法理财、文明服务的理念外化于形、内化于心,让财政团队赢得各个层面的满意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