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65/2024-2153531
  • 发布机构:县商务粮食局
  • 生成日期:2024-01-09 17:03:07.0
  • 公开日期:2024-01-09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平江县商务粮食局2024年工作计划

来源:县商务粮食局 2024-01-09 17:03
| | | |

  2024年,我局要把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这条主线贯穿始终,始终保持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以砥砺奋发、攻坚克难的决心和勇气,稳扎稳打、步步为营,打好四场硬仗,聚焦三个重点,全力推进商务粮食事业更好更快发展。

  四场硬仗:

  (一)打好促消费硬仗:一是继续强化企业扶持。在企业规模和发展质量上下功夫,促进服务业重点企业、商贸流通重点企业做大做强。加强限额以上商贸流通单位培育,增强社消零指标增长后劲,全力做好企业入统工作支持力度。二是继续推动消费活动。要争取“乐享消费 惠购三湘”和“洞庭渔火季”等省市相关促消费活动在平江举办。要积极与周边县市区对接,联合开展湘鄂赣边农特产品、名优产品促消费活动。要持续办好“味道平江”“惠购平江”“全民网购节”等各类节会活动,全面扩大影响力。三是大力发展电商。发挥三农直播共享基地的培育作业,引导和打造平江本地网红主播、带货达人,孵化培育2家以上数字化转型示范企业和项目。加快电商物流融合发展,完善城乡物流网络,实现物流降成本、提效能。四是完善县域商业体系建设。建立以县城为中心,乡镇为重点、村为基础的农村商业体系,由“增强型”向“提升型”跨越,跻身全国县域商业“领跑县”500强,积极创建国家级夜间消费聚集示范区。

  (二)打好稳外贸硬仗。一是锚定目标。明年我们将进一步统一思想、发挥优势,坚决完成进出口总额突破11亿元人民币,培育进出口总额在1000万美元以上企业5家,“破零倍增”企业任务数12家。二是抓实措施。要摸清底子,全面掌握和了解我县企业中有进出口代理企业和公司生产在平江而通过在驻外设贸易公司出口的企业情况;要与园区密切配合,加大工作力度,有针对性地上门做工作,提供服务和政策支持,促业绩回流和外贸业绩增长。三是补齐短板。千方百计鼓励企业拓市场,抢订单。重点跟踪中南黄金、劲仔食品、新金刚工程机械、运康体育、银桥添加剂、威派云母等业绩突出企业,帮助外贸企业在矿产、化工、电子、工程机械领域拓展外贸进出口业务,不断开拓外贸市场,力争外贸出口过千万美元的企业超过8家,过500万美元企业12家。

  (三)打好保粮安硬仗。一是强化县级储备粮管理。落实县级储备粮轮换任务,加强日常监督管理,按照每月一次进仓入库的要求,落实监督责任。推进智能粮食系统应用,实现安全储粮、储粮安全。二是推进粮食仓储设施基础建设。盘活粮食企业国有闲置资产,推进标准化粮仓建设,改善粮食仓储条件。三是认真实施“湖南省优质粮油工程升级版”重点县项目。通过做实粮食绿色仓储、品种品质品牌、质量追溯、机械装备、应急保障能力、节约减损健康消费提升等“六大提升行动”,加强优质水稻、优质油菜供给,促进我县粮油品牌建设,打造和强化一批全国驰名商标和品牌,努力提高“平江好粮油”知名度。四是加强军粮供应管理。理顺原设立在旺云米业公司的平江县军粮供应店管理,在旺云米业改制后,军粮供应由粮食和物资储备中心负责,采取劳务派遣的方式续聘原保管员、检测员、信息员,确保驻地部门军粮正常高效供应。

  (四)打好招商硬仗。全面履行招商引资工作职能,完善全域招、全员招、全面招的大招商格局,以休闲食品、云母制品、石膏建材、电子信息、电力能源、文化旅游等六大主导产业为重点,持续推进“迎老乡、回故乡、建家乡”平商回归工程,开展产业链招商、专业招商、以商招商,力争全年引进产业项目140个以上,引资总额300亿元以上,其中5亿元项目20个以上,“三类500强”企业4家以上。

  聚焦三个重点:

  (一)聚焦项目建设:积极推动中国供销·平江商贸物流园项目、平江县冷链等四级物流配送网络项目、首家坪中心农贸市场建设等项目建设。

  (二)聚焦国有企业改革:持续深化“三资”运作改革,积极推动旺云米业、百纺公司改制、恒兴建筑企业改制,盘活商业、粮食企业国有资产,既然为增加有效财力贡献力量,又为解决国有企业改革不彻底的遗留问题取得资金。

  (三)聚焦队伍建设:一是加强政治建设。要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巩固主题教育和巡察整改成果,不断加强商务粮食系统干部思想建设和职业道德建设。认真落实意识形态责任制,规范干部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切实抓好意识形态工作。要充分发挥党组的统领作用,严格执行党内政治生活制度,规范组织生活纪律,完善党组织建设,加强党员管理教育,全面提升党组织凝聚力和战斗力。二是加强作风建设。要坚决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实施细则,不断完善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健全监督机制,加大监督力度。认真开展谈心谈话活动,形成长效机制,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三是加强能力建设。加强教育培训,通过专项培训、专业培训、法律法规和政策培训,让全体干部职工成为业务上的“行家里手”,解决干部职工本领恐慌、能力不足等问题。优化干部队伍结构,注重干部多岗位锻炼,用好干部鼓励激励、容错纠错、能上能下机制,努力激发广大干部职工干事创业的激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