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65/2019-1481777
  • 发布机构:县商粮局
  • 生成日期:2019-02-25 16:39:20.0
  • 公开日期:2019-02-25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平江县商务粮食局2019年度政务公开工作方案

来源:县商务粮食局 2019-02-25 16:39
| | | |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省、市、县委、政府关于全面推动政务公开工作有关文件精神,切实履行好政务公开工作各项职责,增强公开实效,根据上级要求,结合商务粮食局工作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全面提高机关管理和服务水平为宗旨,进一步明确政务公开工作任务,扩大公开范围,细化公开要求,增强公开实效,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助力深化改革、经济发展、民生改善和政府建设。

二、工作原则

(一)依法公开。政务公开工作以国家法律、法规和相关政策为依据。

(二)客观真实。政务公开的内容客观真实可信。

(三)注重实效。政务公开工作从实际出发,突出重点,讲求实效,克服形式主义。

(四)利于监督。政务公开应当方便公众办事,便于公众知情,利于接受公众监督。

三、公开范围

除涉密不宜公开的,凡与权利义务及干部职工切身利益相关的各类事项都属公开的内容,主要包括:

(一)对社会公开

1、机关职责、工作职能和范围,办事程序和要求;

2、重大决策事项及推进决策执行和落实情况;

3、重大建设项目信息;

4、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

5、商务粮食工作行政许可事项;

6、商务粮食行政执法事项等;

7、预决算公开。包括一般公共预算收支、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机关运行经费等情况;

8、政策解读。重要政策、文件起草股室按照要求,将相关解读材料与文件一并在政务网站发布。

(二)对内部公开

1、局机关各项管理规章制度;

2、干部考核、交流、任免等情况;

3、全体干部职工所关心的其他事项。

四、公开形式

(一)需要向全社会公开的,可通过报刊、广播、电视及政务网等新闻媒介,以及开设咨询电话、设立政务公开栏、编写办事指南、开展宣传活动等形式进行公开;

(二)需要向部分单位或个人公开的,通过召开会议、内部通报、下发文件等形式,在一定范围内公开;

(三)需要向本部门、本系统公开的,采取协同系统发布、信息简报、下发文件等形式进行公开。

五、组织保障

(一)局政务公开工作实行“一把手”负总责,局领导分工负责,职能股室各尽其责的领导体制,把政务公开纳入全年工作目标内容。严格执行局政务公开制度、政务公开工作考核制度,规范政务公开工作程序,明确分工职责和办理时限,保证政务公开工作的连续性、规范化。

成立以局长陈劲松为组长、分管副局长刘坚如为副组长、局办公室及相关股室负责人为成员的局政务公开领导小组,统一协调管理政务公开有关事项。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局机关办公室,负责协调日常工作。

(二)围绕三年内对政务公开工作人员轮训一遍的要求,制定业务培训计划。政务公开工作人员要加强政策理论学习和业务研究,准确把握政策精神,增强政策把握能力和专业素养,强化公开理念,提高指导、推动公开工作的能力和水平。

六、监督投诉

设立监督举报电话,自觉接受社会各界监督。监督举报电话:0730--6265949

平江县商务粮食局

2019年2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