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61/2017-1083720
  • 发布机构:县水务局
  • 生成日期:2017-06-08 15:31:43.0
  • 公开日期:2017-06-08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平江县水利局2017年工作思路与打算

来源:水务局 2017-06-08 15:31
| | | |

平江县水利局2017年工作思路与打算

2017年全县水利工作思路是: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和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总书记“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治水新思路为总纲要,以县委汪涛书记提出的“三重工作”、伟雄县长提出的“十统一,十个干”为总指导,以局党委的“四个九”为总抓手,全力推进各项工作,为建设“一极三宜”江湖名城大美平江新篇章提供更坚实的水利支撑。

一、防汛抗旱九大措施

全面落实防汛抗旱各项措施,认真履行部门职能,实现“五个确保”的总目标。一是责任体系。全面落实以行政首长负责制为核心的防汛抗旱责任制,今年,由于我县人事调整大,要迅速明确各级防汛责任人并发文公布。二是预案体系。认真组织修订完善中小型水库、防洪堤防、山洪地质灾害防御及人员紧急转移预案、病险水库下游紧急转移方案等各类预案方案,要细化措施并组织演练;三是物资体系。督促各地按规定标准补充调运防汛物资器材,完善防汛仓库物资器材配置,以备抢险需求。今年县财政将投入资金200万元,计划对各乡镇配置冲锋舟、绳枪、倒虹吸管等抢险救援设备;四是队伍体系。督促各地组建充实各类防汛队伍,逐一登记造册,今年将我局21名民兵应急小分队的同志作为防汛应急抢险队,要组织开展好防汛抢险技术培训;五是防汛检查。成立由局班子成员带队的9个防汛检查组,要经常到所包乡镇进行防汛检查,对辖区内水利工程进行地毯式排查,及时查险排险。六是应急处险。发现隐患立即下达整改通知,督促各地及时进行应急处险,暂时不能整改到位的,必须制订切实可行的应急抢险预案。七是值班体系。汛期严格执行24小时防汛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全系统所有防汛责任人汛期必须坚守岗位,保持通讯联络畅通,确保防汛抗灾工作高效有序运转。八是指挥调度。认真研究新形势下防汛抗灾的组织指挥和防汛队伍调度工作,对水利工程科学调度。九是能力建设。加强县乡两级防汛办能力建设,着力加强小型水库管护员队伍建设。

二、水利建设九大工程

2017年,计划完成水利项目建设投资2亿元以上,推进九大水利工程项目建设:一是水毁水利修复工程。完成去年水毁工程修复260处,渠道清淤衬砌156公里;二是水库山塘除险加固。争取启动黄金洞水库除险加固工程;将降型的99座一般小二型病险水库争取列入国家病险水库除险加固计划,并启动建设30座;计划对险情大、库容大、灌溉面积大的140座万方山塘进行除险加固。三是农饮巩固提升工程。投资2000万元,完成57个贫困村安全饮水工程的行业扶贫任务,解决饮水不安全人口4.26万人;启动平江供水枢纽工程二期,2017年完成长寿镇至城关镇1.2米管径的输水管道47公里和4个配水站建设。四是农田水利建设。投资2000万元,完成南江镇17个村的1.03万亩高标准农田建设。五是中小河流、山洪沟治理。计划启动钟洞河三墩乡河段或木瓜河木金乡河段治理;争取实施仙江河山洪沟治理,治理长度10公里。六是城市防洪工程建设。实施汨罗江流域大众片保护圈项目和甲山河风光带二期工程建设;启动画桥至浏家滩大桥风光带、浏家滩至仙江河口风光带、仙江河-简青大桥-汨水大桥大众片风光带。七是泵站更新改造。继续实施青冲泵站更新改造,完成投资1920万元,其中平江1028万元,汨罗944万元。八是电站增效扩容。对10个电站进行增效扩容改造,新增装机2450千瓦,年增发电量270万度,完成投资1700万元。九是水土保持项目。实施国家水土保持重点工程,长寿革命老区水土保持年度治理项目,治理水土流失面积20平方公里。

三、水利管理九大事务

逐步建立事权清晰、权责一致、规范高效的水行政管理体制。一是加强水资源管理。规范取水许可行为、强化水功能区和入河排污口监管;二是加强河道采砂管理。坚持日常监管与专项整治相结合,加强重点河道和重点岸线巡查监控,确保早发现、早处理、早出动、早打击;三是加强河流水库管理。开展河流管理范围划定和河流水域岸线登记,严格控制建设项目占用水域,严查涉河违法行为,加强河道水库保洁考核,积极推进“河长制”实施,全面设立县、乡、村河长,逐级逐段明确职责。四是加强水土保持监督管理。建立水土保持目标责任制度,规范水土保持方案审批和水土保持设施验收;五是加强水利工程建设管理。严格规范工程项目招投标,严格执行“四制”管理,加强水利建设市场监管,实行水利建设市场主体红黑名单管理制度,健全水利工程质量监管和责任体系;六是加强水利工程运行管理。落实水利工程管护主体、责任和经费,推进水利工程确权划界和农田水利工程产权制度改革;七是加强水行政管理。严格执行“一个窗口”统一受理制度,积极推进网上审批,搞好水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工作;八是加强水利生产安全管理。健全安全生产监管机制,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和措施,加强安全生产监督检查,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排查活动;九是加强供水安全管理。全面加强城乡供水水源保护,开展水源保护区和保护范围划定工作,健全水质检测管理制度和公开制度。

四、机关建设九大工作

全面加强内部管理和干部职工思想、能力、作风和队伍建设。一是扶贫攻坚。进一步加大行业扶贫力度,认真开展“结对帮扶”,全力抓好石牛寨镇黄龙山村的脱贫攻坚工作。二是机关党建。严格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加强党建示范阵地建设和党建基础工作。三是党风廉政建设。认真落实“两个责任”,切实强化“一岗双责”,常抓不懈开展党风廉政教育,深入开展“雁过拔毛”式腐败问题专项整治活动和清理公职人员涉砂整治活动。四是作风建设。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市县关于作风建设的系列规定,坚决落实局机关管理35条规定,做到用制度管人管事。五是依法行政。规范行政决策管理,全面推进政务公开,依法化解纠纷矛盾,加强法治教育培训,组织好单位工作人员特别是执法人员的集中学法用法考试。六是文明创建。深入开展“道德讲堂”和文明传播活动,继续开展创建“学习型机关”活动,加强工作和生活环境整治和机关院落建设。七是老龄工作。继续做好老干部工作,发挥老干部的先进精神与余热力量,全力延续老干部工作年年先进的优良传统。八是群团建设。认真抓好工会、学会、团委建设,发挥工会、团委和妇委会的组织作用,开展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增强干部职工凝聚力。九是人才建设。严格执行干部公开选拔任用规定,从优选拔年轻干部,加强干部职工教育培训,积极引进人才,进一步提高干部职工素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