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39/2020-1672434
  • 发布机构:县统计局
  • 生成日期:2020-04-01 08:55:42.0
  • 公开日期:2020-04-01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平江县统计局贯彻落实全市统计工作会议情况

来源:县统计局 2020-04-01 08:55
| | | |

(一)及时组建领导机构、积极申请普查经费

3月16日-20日,平江县统计局通过提前了解省、市统计局“七人普”文件精神后,立即制作了“平江县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领导小组”、“平江县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两种公文签发单及文头纸,并代县政府草拟了《关于认真做好平江县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的通知》,于3月23日上午就全国第七次人口普查工作向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陈淼、县政府办副主任唐毅波进行了专题汇报,3月27日,《关于认真做好平江县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的通知》(平政发[2020]7号)文件正式发布。成立了平江县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领导小组,明确了人口普查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职责分工。“平江县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领导小组”、“平江县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两枚公章已雕刻。3月28日,县“人普办”印发了《平江县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方案》(平人普[2020]1号)、《关于启用平江县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印章的通知》(平人普办办[2020]1号)两个文件上。

同时,因县财政没有将人普工作经费纳入2020年预算,目前,人口普查工作开展在即,为保证我县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顺利开展,结合我县人口发展现状,我局已初步预算三年所需普查经费呈报请求县人民政府解决,该报告陈淼副县长已签字待县财政审核后拨付。

(二)认真落实“统计十条”、高位推动“个转企、小升规”工作

自2019年9月全市统计基层基础工作会议召开后,结合岳阳市委办公室、岳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加强当前统计基层基础工作的通知》(岳办发电〔2019〕8号)(以下简称“统计十条”)、《湖南省统计局关于进一步加强统计基层基础工作的意见》(湘统〔2019〕32号)和岳阳市委办公室、岳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加强当前统计基层基础工作的通知》(岳办发电〔2019〕8号)文件精神,平江县统计局制订了《平江县加强统计基层基础工作标准化建设实施方案》,同时为提升县域经济总量,确保平江四上新增企业入库工作,制订了《关于促进个体工商户转企业及小型微型企业规范升级工作实施方案》,这两个方案自2019年9月由我局草拟初稿后,平江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陈淼前后3次召开调度会,不断进行修改,由于实施上有较大困难一直没有落地。2020年3月23日上午,陈淼同志在财政局七楼会议室再次主持召开专题会议对这两个方案进行研究,县发改局、高新区、工信局、财政局、商粮局、住建局、税务局、广旅文体局、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司法局、人社局等单位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陈淼县长提出:落实加强统计基层基础工作和促进个体工商户转企业及小型微型企业规范升级工作这两个方案刻不容缓,各责任单位负责向县统计局提供关于本系统法规、业务规范性文字表述,由市场监督管理局和统计局牵头,将方案迅速出台落地。目前正在审批程序中,马上将以县政府名义正式出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