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37/2020-1673505
  • 发布机构:县发改局
  • 生成日期:2020-04-03 13:17:47.0
  • 公开日期:2020-04-03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平江县发改局2020年工作计划

来源:县发改局 2020-04-03 13:17
| | | |

2020年,平江县发改局将按照“当高参、谋项目、争资金、善协调”的工作思路开展各项工作,实现发改工作谋划更精准、协调更高效、落实更有力。

一、整改再提高。一是提高站位抓整改。在全局上下形成共识抓整改,从讲政治的高度抓整改,把巡察反馈整改工作作为改进工作、建立健全各项工作长效机制的重要抓手,扎实做好巡察整改工作。二是明确目标抓整改。根据巡察组提出来的整改要求,逐项列出问题清单,建立台账,逐条细化整改措施,逐一制定整改目标、逐项限定整改期限。三是明确责任抓整改。进一步强化组织领导,根据巡察组提出的问题,压实责任,把需要整改的问题明确到局党组、班子成员以及相关的股室,全面落实整改意见。四是确保效果抓整改。整改不是搞形式走过程,对巡察组提出的问题高度重视,针对反馈情况有的放矢,抓好整改,做好结合文章,促进工作效能全面提升。

二、党建再夯实。一是注重学习引导。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和主题党日制度,强化学习引导,坚持学思结合、学用结合,切实把学习的成效转化为开拓思路、做好工作、推动发展的动力。结合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加强意识形态教育,把意识形态工作纳入学习内容,引导干部职工树立正确舆论导向。二是注重方式创新。进一步创新教育形式和内容,深入进行学习探讨,促使党员干部进一步认知历史、锤炼党性、尊重先辈、弘扬革命精神,牢记共产党员的政治责任和历史使命,切实发挥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推进先进典型教育,组织全体党员向先进典型学习,把“四讲四有”标准具体化到党员角色身份和岗位职责中。积极开展党内关怀活动,对离退休困难党员、扶贫村困难党员和贫困户经常性开展慰问走访,为他们解决一些生活实际困难,为不断促进党内和谐传递正能量。三是注重实际效果。紧密联系发改工作实际,深入调查研究,加强全局党建工作的部署安排,持续每月党建工作专题研究部署会制度,对每月党建重点工作进行部署安排,增强党建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规范组织生活,严格党内政治生活。严格党员管理,将党员“双争”积分纪实管理作为党建工作的重中之重,始终坚持以“实”推动。进一步严实作风,全面创先争优,激发干部职工干事创业的激情,夯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共同思想基础,确保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三、队伍再提升。一是给目标。树立工作目标,坚持每月对重要工作进行安排,明确工作事项、工作内容、工作要求和责任领导、责任股室,明确时限抓落实,月底对工作落实情况进行督查总结,非客观原因不能完成工作任务的,要说明情况,提出落实方案,限期抓落实,情节严重的要追究责任。二是给压力。对干部职工的德能勤绩等方面的表现实行千分制考核管理,平时严格按制度规定进行督查检查,坚持每天对干部上班出勤情况进行公示,每周对干部作风情况进行督查通报,每月公布考核结果,每季度以线为单位组织一次业务测试和培训,提高整体业务素质。年终按考核结果评价干部优劣,将考核结果作为干部评先评优、提拔任用、奖金等次确定的主要依据。三是给平台。坚持每季度召开干部职工大会对各股室、每位干部职工的工作情况进行讲评,所有股室和干部职工都要求书面总结工作情况,并随机抽取3名股室长和3名一般干部上台口头汇报,由局长进行全面点评。既让干部职工感受到了压力,又使他们得到了锻炼。四是给保障。保障干部的基本待遇,尽力提供有力的后勤保障。

四、服务再提质。一是进一步加大审批改革力度。持续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动态调整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和中介服务清单,加快实施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改革,明确、简化审批和公共服务流程,全面推行网上在线审批,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进一步转变行政职能,做到放得更活、管得更好、服务更优;二是进一步加大企业帮扶力度。支持中小企业的发展,做好相关服务工作,继续抓争项争资支持企业成长,抓调区扩区扩大园区空间,抓简政放权优化营商环境,为中小企业健康发展创造良好条件。三是进一步加大政策落实力度。进一步取消和降低一批涉企收费,全面落实涉企收费目录清单制度。大力开展涉企收费监督检查,持续开展转供电加价清理与检查,打通降低电价政策落地“最后一公里”。坚决降低企业用能成本,研究出台价费优惠政策,切实降低我县企业生产运营成本,确保减税减负在平江落实落地。

五、业绩再创优。一是规划有水平。深入研究,高标准、高水平编制“十四五”规划和乡村振兴规划,紧紧抓住规划编制的关键环节、重点领域和时间节点,规范编制程序,强化规划深度,加快工作进度,确保完成规划编制各项工作任务。二是争项有实绩。大力强化争资力度,积极争取国家政策性投资,及时掌握国家、省市的投资政策和投资倾向,以债券资金、产能融合、基础设施为突破口,拓宽争资渠道。主动对接、超前谋划、抢占先机和政策变化,抓住政策机遇,把握投资方向,力争近三年发改口中央、省级专项资金有更大成效。进一步完善争项争资方案,建立考核机制,明确责任,激励干部集中精力争项争资,形成全局上下争项争资的良好氛围。三是监管有力度。落实“放管服”改革要求,强化事前、事中、事后监管。全面规范招投标领域相关行为,进一步加强代理机构的行为规范管理,加大招投标违规行为查处力度,加强与财政等职能部门的协调配合,规范政府投资项目管理。严格以《平江县关于严格控制政府投资项目工程变更监督管理办法》为依据审查项目变更;对违规变更行为进行严肃查处,情节严重的移交法纪部门依法依规追究责任;进一步完善机制,确保工程变更严格按程序进行。四是参谋有质量。全力做好经济监测,提出经济工作建议,确定主要经济指标年度目标。准确把握宏观经济走势,认真分析发展的阶段性特征,积极开展经济形势分析和预警预测工作。继续抓好调研分析,着力在提升课题质量上下功夫,提高课题研究的前瞻性、应用性、针对性。广泛开展调查研究,拓宽调研思路、创新调研手段,提高调研质量,更好地为县委县政府决策服务。五是整体有进步。全局上下都要共同努力,以更好服务县域经济发展为主要目标,求真务实,开拓进取,全面履行好“宏观调控”的工作职能,充分发挥“参谋助手”的职能作用,努力开创发改工作新局面。

六、底线再抓牢。一是强化警示教育。通过组织党员干部观看警示教育片、“通报典型案例、专题学习的方式开展警示教育工作,切实增强广大干部廉政意识、责任意识和担当意识,督促党员干部时刻保持清醒头脑,不断提高对党风廉政建设重要性的认识,筑牢思想防线。二是强化制度执行。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省委九项规定、市委九条规定和县委46条规定,强化“四风”专项整治,狠抓党风廉政建设。严格落实单位个人重大事项报告,要求干部职工个人婚丧喜庆、出国(境)、培训考察、家庭情况重大变化等情况按规定及时报告。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严格执行“一岗双责”,形成“一把手”亲自抓、分管领导牵头抓、班子成员配合抓的工作格局。三是强化群众监督。加强局党组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落实,建立廉政建设长效机制。强化群众监督机制,从健全监督机制入手,为全局干部筑起一道拒腐防变的屏障,营造良好的监督氛围。四是强化执纪问责。坚决查处干部违反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等问题,对触犯纪律、违反机关管理制度的行为绝不轻易姑息迁就,严格按相关规定进行问责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