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32/2018-1332575
  • 发布机构:县征收办
  • 生成日期:2018-03-26 08:39:44.0
  • 公开日期:2018-03-26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2017年度工作总结暨2018年工作安排

来源:征收办 2018-03-26 08:39
| | | |

2017年度工作总结暨2018年工作安排

今年以来,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和相关部门单位的紧密配合下,我们始终本着“依法征收、合理补偿、服务民生、服务发展”的宗旨,围绕重大部署落实、重要工作推进和重点项目建设积极开展征收补偿、拆迁安置和棚改旧改工作,全力服务绿富双赢大美平江建设。现将一年以来的工作总结如下。

坚持以发展为要务,征收安置进一步加快。土地征收今年累计完成征地调查、补偿登记、产权确认18206.63亩,落实征地协议10542.7亩,完成房屋丈量登记1783栋,面积588099平方米,补偿核算1507栋,面积421960平方米,完成坟墓迁移登记核算9938座,完成清表交地面积7191.7亩,完成征收补偿资金核算13.44亿元。

二、坚持以民生为重,棚改旧改进一步发力。棚户区改造是一项改善人居环境、提升城市品位、填补规划缺憾、弥补历史遗憾的民生工程。我们坚持把棚改旧改作为改善民生、服务发展的重大举措,始终坚持原则、秉公办事,始终重视群众诉求,切实做好信访工作,对群众来信来访不推诿扯皮、不敷衍塞责,特别是注重关心房屋征收中的弱势群体,努力帮助解决征收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在县委县政府领导下,我们会同发改、房产、规划、住建、国土、乡镇等相关部门单位,根据国家、省、市棚改旧改政策以及我县实际情况,积极抓好棚改旧改工作。一是做到规划先行。组织编制县城中心城区五年棚户区十五大片区改造规划,涉及面积5.72平方公里、拟征收房屋约193万平方米、棚改户达1.41万户,其中2017年度棚改目标任务是5680户。截止目前,各片区累计完成房屋征收调查7167户,面积68.6万平方米,房屋征收评估6597户,已完成签约5726户,面积24.2万平方米,落实征收补偿资金12.61元,全年完成征收建筑面积78万平方米,拆除163栋。基中货币安置4050户,面积68878.02平方米;产权置换937户,涉公资产395户,集体土地739户,面积24.2万平方米。同时安居小区5个寺前、鲁肃山、首家坪、月池塘、三犊源,拟投资金24亿元,可安置6168户,占地面积348亩。二是注重政策宣传。编制棚户区政策文件汇编本、口袋书等棚改宣传资料,印刷政策法规读本1万余册,项目宣传手册1.5万册,开展政策法规讲座400余场次。与电视台签订土地房屋征收和棚改旧改宣传协议,通过专题宣传片、新闻报道、飞字滚动播放等形式,大力宣传征收补偿、拆迁安置和棚改旧改等工作。征收补偿安置工作中,严格要求征拆干部,耐心细致地做好征拆户的思想工作,最大程度上争取老百姓的理解与支持。

三、坚持以制度为先,规章程序进一步完善。为使征收补偿安置有章可循、有法可依,避免标准不一、政策打架、部门推诿等乱象。近年来,我们结合实际,积极探索,反复研讨,不断健全完善配套政策,一是规范实施制度。起草《平江县县城规划区内农民建房管理暂行办法》、《关于公布平江县征地补偿的通知》、《平江县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涉及未登记或擅自改变用途的建构筑物调查认定处置办法》、《平江县集体土地征收与房屋拆迁补偿安置工作操作规程》、《平江县集体土地征收与房屋拆迁补偿安置实施办法》及补充规定等10个政策性文件,逐步建立了一套完善的征收补偿安置实施政策体系。二是规范补偿标准。平政发〔2015〕8号文件,详细规定各项补偿标准。为项目投资节约大量资金,以前,有的项目综合征拆成本高达每亩40余万元,规范后每亩综合征拆成本不足10万元;又如对杆线迁移进行优化管理,采取高低分离、弱电同杆,今年杆线迁移4个较大的项目原来设计额为3246.33万元,经优化后仅耗资1046.77万元,仅此一项节约投资多达2199.56万元。三是规范工作程序。进一步规范征收补偿安置行为,坚持执行“一户一宅”安置政策,收效很好;规范补偿安置工作程序,严格执行“两公告一登记三公示”制度;另一方面加强私房建设管理,原每年县城规划区申请私房建设的多达3800余户,规范六家联审程序后,严格建房资格审查后,符合建房条件的每年不超过500户。四是规范资金管理。严格实行事权、财权与实施权分离,加大拒腐防变力度。补偿登记核算、资金管理和征拆实施分别由征收办、城投集团和乡镇负责,相互制约、相互监督,真正做到阳光征收、依法征收、公平征收。安置区建设由城建投提供资金、征收办负责设计,评审、乡镇负责组织实施。投资、核算、实施三分开。2017年度共组织设计安置区44个,分别为城关镇28个,三阳乡16个。正是由于不断完善各项规章制度、规范操作流程,每一项征收工作严格按规矩办事、按制度办事、按程序办事。尽管项目越来越多、范围越来越广,成群结队、围攻闹事、锤桌打凳的上访群众越来越少,群众的满意度和认同感大大提升。

四、坚持以奉献为乐,队伍建设进一步加强。土地房屋征收工作涉及利益调整复杂,工作难度大,被称为“天下第一难事”。为把难事办实、办细、办好,征收办全体干部发扬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精神,始终走在征收工作第一线。不仅长期坚持每周1次业务学习,不断提升干部职工的业务水平和综合素质,无论严寒酷暑,我们不打推辞、不畏艰辛,三伏天穿套靴、着长袖整天整天行走在山林田野中,白天,把土地、房屋、青苗、坟墓登记调查等每一项工作都做得扎扎实实,晚上,又把数据录入、合法性初审和初步核算统计等工作做得仔仔细细。土地房屋征收最难做的是被征拆户的思想工作,我们不分昼夜、轮番上阵,有的上门入户达十多次,有的历经多个回合,本来思想工作已做通,但约好时间上户时,要么临时变卦拒不接受,要么索性关门走人。但是,我们会同乡镇干部始终做到细心、耐心、真心,把征收补偿安置政策一点一点、一条一条讲细、讲透,讲到他们的心坎里,最终得到他们的理解与支持,确保了项目建设如期推进。工作中我们始终坚持原则、依法依规,决不优亲厚友、决不收受任何好处,以一颗“公”心获得了群众的认同。征收工作忙碌的同时,我们积极开展精准扶贫工作,认真开展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和干部队伍作风建设,着力打造了一支忠于职守、勤于干事、乐于奉献、敢于担当的工作团队。

五、2018年工作安排

2018年,县征收办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一步创新工作方法,提高工作效率,采取强有力的举措,加大重点项目建设力度。同时,进一步强化全面从严治党力度,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用廉洁的作风和优质的服务推动全县房屋征收与补偿工作取得新成效。

一是全力打好脱贫攻坚战。

二是精心编制工作计划,确保年度目标任务全面完成。三是认真组织业务培训,全面提升服务能力。

四是进一步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创新机关管理。

2018年是项目建设年和机关创新管理年希望大家一如既往撸起袖子加油干,为实现“绿富双赢,大美平江”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