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28/2019-1501556
  • 发布机构:县应急管理局
  • 生成日期:2019-04-18 09:50:35.0
  • 公开日期:2019-04-18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2019年1-3月基层安全生产行政执法工作考评情况通报

来源:县应急管理局 2019-04-18 09:50
| | | |

平安委办〔2019〕17号

 平江县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

2019年1-3月基层安全生产行政执法工作考评情况通报

 

各乡镇人民政府、平江高新区、园艺示范中心:

根据省、市监管执法“三比三严”工作要求及《平江县安全生产行政执法工作考评方案(试行)》,结合湖南省安全生产行政执法管理系统数据统计和县安监局执法督查情况,现将各乡镇(园区)1~3月份安全生产行政执法情况通报如下:

一、 考评总体情况

2019年3月,全县各乡镇(园区)共作出安全生产简易程序行政处罚决定104起,其中对单位的处罚决定34起,对个人的处罚决定70起,罚款总金额4400元。一类型乡镇行政执法考评前三名为:城关镇、安定镇、三阳乡。二类型乡镇行政执法考评前三名为:龙门镇、向家镇、虹桥镇。同时,3月份浯口镇、瓮江镇、木金乡、三墩乡、福寿山镇、板江乡6个乡镇作出行政处罚决定数为“零”。

2019年1~3月,全县各乡镇(园区)共作出安全生产简易程序行政处罚决定169起,其中对单位的处罚决定49起,对个人的处罚决定120起,罚款总金额5650元。一类型乡镇行政执法考评前三名为:安定镇、城关镇、南江镇。二类型乡镇行政执法考评前三名为:虹桥镇、龙门镇、向家镇。同时,1~3月份浯口镇、瓮江镇、木金乡、三墩乡、福寿山镇5个乡镇作出行政处罚决定数为“零”。

二、具体落实情况

(一)执法系统使用情况。截至2019年3月底,全县26个乡镇(园区)都已在安全生产行政执法管理系统注册了执法人员账号。

(二)执法文书下达情况。2019年1~3月份,全县各乡镇园区共下达《现场检查记录》207份、《现场处理措施决定书》47份、《责令限期整改指令书》8份、《整改复查意见书》14份、《行政(当场)处罚决定书(单位)》49份、《行政(当场)处罚决定书(个人)》120份。一类型乡镇下达执法文书最多的前三位是城关镇、安定镇、南江镇,执法文书数分别为56、54、38份;二类型乡镇下达执法文书最多的前三位是虹桥镇、龙门镇、向家镇,执法文书总数分别为31、23、20份。平江县高新区下达了44份执法文书。浯口镇没有下达执法文书。

(三)简易程序行政处罚情况。2019年1~3月份,全县安全办共作出简易程序行政处罚决定169起,其中处警告处罚136起,处罚款处罚33起,罚款总金额5650元。

安定镇对单位处罚7起,罚款2200元,对个人处罚13起,罚款50元;城关镇对单位处罚1起,对个人处罚20起,罚款600元;南江镇对个人处罚19起。

虹桥镇对单位处罚13起,对个人处罚2起;龙门镇对单位处罚2起,罚款200元,对个人处罚6起;向家镇对个人处罚4起,处罚50元。

浯口镇、瓮江镇、木金乡、三墩乡、福寿山镇没有办理简易程序行政处罚。

(四)执法质量情况。存在以下几个方面的问题:一是行政执法系统使用不熟练,格式不规范,违法行为描述不准确;二是文书制作不严谨,书写不畅通,口语较多;三是引用法律不当,对条款项的使用不规范;四是信息采录不准确,与工商营业执照不一致。

三、后段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执法工作是安全监管部门的一项重要职责,是依法行政的重要内容,是督促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的有力手段。自去年12月份我县推进乡镇(园区)安全生产行政监管执法工作以来,大多数乡镇(园区)高度重视,将执法工作提到重要的议事日程,重要工作亲自督办,且从人力、财力、物力上为执法工作提供保障,确保了行政执法工作有序开展,并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仍有少数乡镇未启动安全生产当场处罚程序,行政执法工作还没有得到全面有效地落实。

(二)严格执法行为,推进“三项制度”的落实。各乡镇园区要严格按照法律法规的规定,进一步学习和掌握行政执法工作程序,对本单位下达的执法文书要严格把关,在执法过程中要力争做到执法主体合法不越权、程序合法不违法、认定的违法事实证据充分、处罚的依据准确无误、适用自由裁量的种类和幅度精准得当。要全面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的指导意见》(国办发[2018]118号),积极创造条件,采取有力措施,大力推进“三项制度”(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全面落实,做到执法行为过程信息全程记载、执法全过程可回溯管理、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全覆盖。

(三)补齐短板,全面推动行政执法工作上台阶。乡镇(园区)安全生产行政执法工作是省应急管理厅安全生产行政执法考核工作的重要内容,从我县行政执法开展情况来看,主要存在以下三个方面的短板:一是行政执法人员法律法规学习不够,执法质量不高。引用的法律不当,对条款项的使用不规范;行政执法系统使用不熟练,文书格式不规范;在文书制作完毕后检查不到位,低级错误较多。二是各乡镇行政执法数量不平衡。到3月底还有5个乡镇作出行政处罚决定数为“零”,个别乡镇甚至未下达一份执法文书。三是案件移送及打非治违工作力度不够。到目前为止,各乡镇还没有一例移送案件,也没有办理一起打非治违移送公安机关行政、刑事拘留案件。后段各乡镇园区要按照《地方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规定》的要求,全面推动乡镇(园区)安全生产行政执法责任的落实。充分发挥基层安监机构的作用,加大执法力度,提高监管执法能力水平,推动我县乡镇(园区)行政执法工作迈上新台阶。

 

平江县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

2019年4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