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24/2019-1535041
  • 发布机构:县残联
  • 生成日期:2019-05-20 08:33:33.0
  • 公开日期:2019-05-20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平江县残疾人联合会2019年工作目标及要点

来源:县残联 2019-05-20 08:33
| | | |

 2019年,根据县委、县政府年度工作重点部署,以残疾人脱贫攻坚为统揽,以服务残疾人民生为着力点,完善残疾人社会保障体系和服务体系两个体系的建设,助力打赢贫困残疾人脱贫攻坚战,不断提升广大残疾人的幸福感和满意度。

一、扎实做好残疾人康复实事,推进行业扶贫

1. 落实《湖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建立残疾儿童救助制度的实施意见》、《湖南省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制度操作办法》,制订出台我县救助方案。实现我县有康复需求和康复意愿的“0-6”岁残疾儿童康复服务率达到100%。

2. 根据《湖南省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定点康复机构管理办法》和《湖南省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定点康复机构业务工作指南》和市残联有关要求,加强对定点康复机构的服务与管理。

3. 加强与医保部门协调联系,确保29项康复医疗项目纳入医保支付的基础上力争扩大支付范围,提高支付比例。

4. 对我县持证残疾人和残疾儿童基本康复服务率和辅助器具适配率达到75%,建档立卡户持证残疾人基本康复服务率和辅助器具适配率达到85%。加大白内障免费手术力度。

5. 加强与卫生健康部门的沟通,促进我县残疾人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提质增效,力争签约服务率达到90%。

6. 扶持城关镇启明社区多功能残疾人社区康复综合服务示范站建设。

7. 加大残疾人康复工作宣传力度,利用“残疾人预防日”“全国助残日”“爱耳日”等节点,广泛开展残疾预防和康复知识宣传。

8. 加大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制度的宣传力度,让有康复需求和康复意愿的0-6岁残疾儿童得到应救尽救。

二、加大贫困残疾人保障投入力度,推进兜底扶贫

1、我县2019年残疾人托养服务项目纳入市政府重点民生工作,总托养服务人数335人。其中居家托养为300人(省指标人数180人,县级自筹120人),日间照料35人,服务对象中残疾人建档立卡户不少于总数的16%。

2、继续做好两项补贴审核及核查工作。确保享受补贴的残疾人都符合条件,符合条件的残疾人都享有补贴。做好新增人员审核、数据普查,结合动态更新工作,做好残疾人死亡、迁出的补贴核减。

3、抓好养老保险和医保这两个重点,做好残疾人纳入低保、五保等政策落实工作。

4、配合做好贫困残疾人精准识别与建档立卡、兜底对象认定、危房改造政策的衔接与落实工作。将已纳入建档立卡的持证贫困残疾人作为重点扶持对象。

三、加强残疾人教育培训就业服务,推进教就扶贫

1、做好残疾青少年未入学情况统计,教育部门联系开展送教上门、随班就读、特教就读。落实残疾人及贫困残疾人家庭学生子女资助,确保符合条件的都享受到学费资助。寻找挖掘残疾人文化、体育苗子,试行“点对点”体育训练的委托模式,选送残疾人运动员参加在岳阳市举行的湖南省第十届残疾人运动会。

2、积极贯彻落实新的残保金征收办法,配合相关部门做好残保金征收。

3、开展农村残疾人阳光增收计划,培训扶持残疾人250人,推荐2户残疾人阳光增收示范户;城乡残疾人职业技能培训75人,培训对象优先精准扶贫户。跟踪调查种养大户和残疾人个体创业户,安排专家指导以及疫病防治,扶持29户典型户。继续扶持兰家洞残疾人扶贫示范基地、广福源残疾人扶贫示范基地、幸来山残疾人扶贫示范基地的发展。

四、提高信访维权工作水平,推进残疾人群体稳定

1、以正面宣传,树立典型,促大局稳定。加大宣传力度,通过本地媒体、网络宣传国家各项惠残政策,弘扬残疾人自强自立典型,从源头上减少信访苗头的出现。

2、以责任落实,主动化解,促大局稳定。继续实行信访维权分片联系责任制,由班子成员牵头负责,结合日常调查走访工作,引导人人争当信访员。

3、以依法维权,沟通协作,促大局稳定。做好法律救助,维护好省级法律救助工作站的牌子,与县司法局法律援助中心加强协作,加大对残疾人法律救助的力度。

4、以残联领导,协会自治,促大局稳定。以盲协为模板,逐步带动肢协、聋协等残疾人团体协会的建立健全,指导支持协会在各乡镇、村建立工作联系小组,形成全县各类残疾人联系管理网络,畅通残疾人诉求渠道。

5、以强化管理,依法办证,促大局稳定。严格执行残疾人证办理,禁办人情证,杜绝伪证、假证。充分利用村务公开平台,查实并公开不实的残疾人证并予以注销,维护残疾人合法权益。

五、驻村扶贫工作

服从中心工作,全力做好浯口镇指白村驻村扶贫工作。指白村2017年整村脱贫,2019年主要工作任务是巩固脱贫成效。一是全力做好驻村结队帮扶工作,把防止返贫摆在重要位置,继续加强结队走访,严格落实各项扶贫政策,继续巩固脱贫攻坚成效;二是坚持城乡环境整治与转变观念相结合,加强宣传教育,倡导文明新风,全面铺开“三清理、四拆除、三提升”,扎实有效推进整治行动。

六、做好动态更新工作

按省市要求动员部署、认真开展2019年动态更新工作,通过总结往年经验,改进工作方法,提高数据质量,按时、按要求、保质保量完成今年的动态更新工作。

七、加强机关管理

1、落实制度建设。根据上级要求,完善集中学习制度、

流动服务车管理制度、接待管理制度等机关管理制度并严格贯彻执行。

2、高效开好会议。精减会议,提高效能,精心筹

备好每一个会议,推动各项工作计划落实。

3、加强一个提升。加强干部理论学习,制定中心组理

论学习计划并坚持落实干部讲课,提高干部思想素养,严格上班纪律,增强干部岗位意识,提升为残疾人服务能务。

八、加强作风建设,建设廉洁、高效、优质服务型机关

1、严格执行财务制度,建设节约型机关。通过加强接待管理,严格执行采购和审批把关,压缩会议开支,实现“三公”经费降低5%-10%。

2、严格执行廉洁纪律,建设廉洁型机关。认真学习,深化廉洁教育,落实作风建设各项规定,促进作风建设常态化,全面提升干部工作素质。

3、加强组织建设,加强党员干部管理,认真开展党员“双争”活动,实行干部集中学习制度,开展工作讲评,理论结合实际,提高讲课质量和效率。结合全县党员教育工作实际,加强党员理论知识教育,开展多种形式,多种渠道的党建活动。

4、加强和改进意识形态工作,结合残联工作实际,全面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和网络意识形态责任制。

5、加强综治工作,建设平安小区,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主题宣传活动,建设无毒社区,维护社会大局稳定。

6、创建高效、优质服务型机关。做好机关接待工作,强化工作执行力度,定期开展“回头看”工作督查制度,同时做好文明创建,维护机关清洁有序的环境。

九、认真、按时、保质保量完成县委和政府安排部署的其它各项工作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