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43060000/2018-1455287
  • 发布机构:县旅游局
  • 生成日期:2018-11-01 09:49:57.0
  • 公开日期:2018-11-01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第二批研学基地简介

来源:县文旅广体局 2018-11-01 09:49
| | | |

一、  亚马逊水上乐园

作为中部地区最大的主题水上乐园,平江·亚马逊水上乐园位于平汝高速安定镇出口处,占地6万多平方米,独一无二的神秘亚马逊主题包装,集刺激性、观赏性、趣味性、娱乐性于一体,给予游客无尽的幻想空间!包括曾荣获国际旅游行业“金票奖”的超级大喇叭、惊险度极高的冲天大滑板、美洲豹虎视眈眈的亚马逊风情水寨、风驰电掣的极速滑道、优美波浪般的彩虹滑道、全家疏放身心的Spa水疗池、浪花高达3米的大西洋海啸、散发丛林气息的的亚马逊奇幻漂流河、小孩子们喜闻乐见的梦幻儿童池。这些游乐项目都赋予了浓郁而逼真的亚马逊主题风情,营造出神秘、动感和欢乐的气氛,大海啸、龙卷风、山洪暴发……一次次惊心动魄的水上冒险旅程,开启您盛夏狂欢的新时代!今年来,亚马逊水上乐园结合自身特点,全力打造青少年“五防”教育基地,为青少年学生开展研学实践活动创造了有利条件。

二、盘石洲生态园

盘石洲生态园位于平江西部,毗邻平伍公路和汨罗江畔,距县城10公里,距岳阳90公里,距长沙市88公里,水陆交通十分便捷。生态园总面积4平方公里,洲中心丘陵连绵起伏,四周广阔平坦。盘石洲三面环水,水面碧绿,倒影相映,形似天外飘来的“绿色飞碟”。四周林木苍翠,古树参天,仿似一片绿色海洋,是开展地理科普教育的理想场所。

三、沱龙峡景区

沱龙峡生态旅游景区地处“中国天然氧吧”检测地——湖南省平江县加义镇连云山山脉南麓,为海拔1606米主峰所在地。景区距嘉义镇约9公里,距平江县约40公里,距岳阳市区约160公里,距长沙市区约120公里,交通极为便利,为国家AAA级旅游景区。

大峡谷生态环境优越,人文景观丰富,全长10公里。峡谷内清泉凛冽、巨石林立、林木幽深,亿万年前形成的原始冰川地质得以完好保存。大峡谷依托气势磅礴的自然环境,秉承“山水、运动、传奇”理念,打造“漂流穿越”、“飞龙穿越”、“定向穿越”、“溯溪穿越”四大穿越线路,“九龙迎宾”、“峡谷飞龙”、“山水传奇”、“童梦奇缘”、“冰川记忆”五大场景,为中国首个大型情景式峡谷穿越体验景区。

四、李六如故居

李六如故居,位于平江县加义镇泊头村。故居始建于清道光乙酉(1825)年,砖木结构,为三进三厢形式,建筑面积5000平方米。故居承袭了明代建筑特色,青砖青瓦、古色古香、风格迥异、精巧别致、雕梁画栋、飞檐翘首、栏杆门窗装饰精美,属目前保存下来的为数不多的古建筑。2011年元月湖南省人民政府列为湖南省省级文物保护单位。

李六如故居西距平江县城32公里。座西朝东,汨罗江在故居东面约800米处由东向西流过。故居为硬山墙双坡顶屋面,清水磨砖墙体,三进深布局对称。

李六如(1887—1973),生于湖南省平江县加义镇泊头村。1912年赴日本东京士官学校留学,回国后投身革命。1921年加入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同年经毛泽东、何叔衡同志介绍加入中国共产党,是我县历史上第一位中共党员。李六如同志在辛亥革命期间,担任国民北伐革命军总部党政处长、师党代表;在中央苏区期间,任税务局长,中华苏维埃政府国家银行总行副行长、代行长;到达延安后,先后担任毛泽东同志办公室秘书长,中央行政学院代院长,中央财经部副部长等职;解放战争时期,担任东北财经办事处副主任,东北人民政府司法部长兼法院院长;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任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法律委员会委员,最高人民检察署副检察长、代检察长、党组书记等职。是全国政协第二、三届常委,著有长篇历史小说《六十年的变迁》。

五、湘鄂赣省苏维埃旧址

湘鄂赣省苏维埃旧址位于平江县长寿镇西南街天主堂。1930年成立湘鄂赣苏维埃政府,执行委员会在此办公。1931年9月23日,湘鄂赣边区的湘东北、鄂东南及赣北的20多个县代表,共130多人齐聚平江长寿街,召开了湘鄂赣边区第一次工农兵代表大会。会上,遵照中央指示,撤销湖南省苏维埃政府,决定在江西修水以北、湘东北及鄂东南地区成立“湘鄂赣省苏维埃政府”,颁布了《土地法》、《劳动法》、《婚姻法》等重要法令。旧址所处的天主堂,由天主堂、礼拜堂、神甫楼组成,为两层砖木结构,罗马式建筑,是平江县目前唯一的欧式建筑幸存者,天主堂门楼上竖书“天主堂”与“1925”室内构建主体平面布局及门窗具有欧式建筑风格,厅内中柱为八方形石柱,讲台侧面为凸出墙体四方形砖柱,正厅天花为劵顶,尾部为穹顶式,室内墙壁施彩绘。礼拜堂屋面琉璃勾头滴水剪边,其余履以小青瓦。神甫楼屋面同礼拜堂,楼正面有五个劵门。湘鄂赣省苏维埃旧址1959年湖南省人民政府公布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

六、中共平江县委旧址

中共平江县委旧址(毛简青同志故居)所属建筑初建于1919年,占地面积5000余平方米,初为四合院形式,建筑外立面为青砖白墙,屋顶为黛色小青瓦,建筑屋顶平面形式为双坡顶。1927年6月,郭亮来平江改组平江县委时住成家塝,同年7月,毛简青回平江任县委书记,中共平江县委办公地点由县城培元小学迁至成家塝中共平江县委旧址。1927年“马日事变”后至1928年,以毛简青为代表的中共平江县委在此组建了1200人枪的“平江工农义勇军”(该支队伍后来在余贲民同志的带领下参加了毛泽东同志领导的秋收起义),并以此作为指挥中心领导发动了1927年的秋收暴动和1928年的两次扑城,史称“三月扑城”。在此期间,在党的领导下,发展了党团组织,平江的党员由370人多人发展到了15000多人,农民协会会员增加到了30余万人,平江的革命武装由三支半枪发展到800人枪。1928年3月平江县委领导的“三月扑城”在近代农民革命史上产生了巨大影响。1930年,国民党挨户团拆毁旧址前栋及西栋,至此旧址仅剩后栋并存留至今。1931年在后栋西侧添建了偏房。景点由中共平江县委旧址院落(包括院内的水井和毛简青同志栽种的板栗树树桩)、现存建筑和毛简青烈士之墓三部分构成。

七、新四军平江通讯处旧址

新四军平江通讯处旧址位于平江县城42公里的嘉义镇上33号,为三进两层砖木结构。坐北朝南,建筑面积530平方米。原位"亿昌药号”新中国成立后该旧址为当地乡政府办公场所。湖南省人民政府“湘政发{1983}10号”文件公布旧址为湖南省级文物保护单位。并拨款维修,辟为爱国主义传统教育基地。

1937年8月,原湘鄂赣远边区的红军游击队,改编为新四军第一支队第一团,于1938年开赴皖南前线抗日,在这里设立了新四军留守处(后改通讯处),与湘鄂赣边区特委合并办公,由新四军上校参议,江西省委副书记兼特委书记涂正坤主持工作,负责三省15县的组织宣传,发动群众,支援抗日救亡,工作开展轰轰烈烈。1939年6月12日,国民党第二十七军杨森部袭击了平江通讯处,杀害了涂正坤等六位同志。制造了震惊全国的“平江惨案”。“平江惨案”发生后,国人愤慨。1939年8月1日,在延安、重庆、长沙等地分别召开了“追悼平江惨案烈士大会”,毛泽东同志当即发表了《必须制裁反动派》的文章和演说。揭露反动派的狰狞面目,唤起全国人民团结抗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