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43060000/2018-1408685
  • 发布机构:平江县政府
  • 生成日期:2018-08-27 11:06:10.0
  • 公开日期:2018-08-27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湖南省工商局解读《湖南省进一步压缩企业开办时间实施方案》

来源:省政府门户网 2018-08-27 11:06
| | | |

近日,省政府办公厅印发了《湖南省进一步压缩企业开办时间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对我省压缩企业开办时间工作作出了安排部署。省工商局对《实施方案》相关政策进行了解读。

问:出台《实施方案》的背景是什么?

答:首先,国家有要求。今年5月2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进一步压缩企业开办时间的意见》,要求在2018年年底前,各直辖市、计划单列市、副省级城市和省会城市将企业开办时间压缩一半以上,由目前平均20天减至8.5天以内,2019年上半年在全国实现上述目标。此前,国家市场监管总局于4月27-28日召开了压缩企业开办时间工作会议,对压缩企业开办时间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

其次,省政府有部署。6月4日,湖南省政府省长许达哲主持召开省政府常务会议,部署优化营商环境等工作,强调要按照“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的要求,深入推进政务服务标准化、智能化、便民化,加快落实企业开办时间再减一半、政务服务一网通办等“六个一”重点任务。

第三,企业有诉求。开办企业不仅需要办理营业执照,还要刻制公章、购买发票、社保登记等,环节多,所需时间长,企业作为创业和创新的主体,希望减少办事环节,提高办事效率。从世界银行《2018年营商环境评估报告》关于企业开办时间的排名看,我国与世界先进水平还有较大差距。

第四,前期试点有经验。今年4月,我省在浏阳市开展压缩企业开办时间工作试点。5月17日开始,浏阳市试行将企业开办必备环节精简为企业登记、印章刻制、发票申领三个环节,将企业开办时间压缩至3.5个工作日。6月8日,浏阳市在“市民之家”开设企业开办大厅和专窗,食药工商质监、税务、印章刻制企业等统一进驻,实行企业开办“一厅申请、集中审批”,实现企业开办3个环节“并行集中办理”,将企业开办时间进一步压缩至3个工作日以内,其中办理企业工商登记的时间压缩至2.5个工作日以内,优化印章刻制、办税和社保服务流程,印章刻制和发票申领并联运行压缩至0.5个工作日以内。

问:《实施方案》有哪些亮点?

答:一是开办企业时间更短。《实施方案》明确,在2018年底前长沙市企业开办时间压缩至4天以内,其他市州企业开办时间压缩至8.5天以内。长沙市压缩企业开办时间比国务院文件要求压缩的时间短4.5天,包括企业设立登记时间2.5天,办理公章刻制备案1天,新办企业首次申领发票时间0.5天。其他地区压缩企业开办时间为8.5天以内,包括企业设立登记时间5天,办理公章刻制备案1天,新办企业首次申领发票时间2天。《实施方案》确定的压缩开办时间工作目标比国务院文件的要求更高。

二是工作任务提前落实。《实施方案》要求全省从8月底开始实施压缩企业开办时间工作,12月底全面实施,企业和群众均可通过登录湖南省企业开办“并行一站式”服务平台办理企业开办事项,市州、县市区政府政务中心全面推行“一窗受理、并行办理”流程,比国务院要求的2019年上半年在全国实现将企业开办时间压缩至8.5天以内提前大约半年完成。

三是分步骤有序推进。《实施方案》明确了我省压缩企业开办时间的实施步骤,2018年8月20日以前为前期筹备阶段,2018年8月底至9月为初步实施阶段,2018年10月至11月为自查提升阶段,2018年12月为全面实施阶段。通过分步骤分阶段,将《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压缩企业开办时间的意见》要求落到实处,实现长沙市企业开办时间压缩至4天以内、其他市州企业开办时间压缩至8.5天以内的目标任务。

问:出台《实施方案》将对我省营商环境产生哪些积极影响?

答:一是有利于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优化营商环境就是解放生产力、提高竞争力。营商环境好,微观市场主体才有活力,经济才有创新力和竞争力。压缩企业开办时间以简化企业开办环节、压缩办理时间为核心,对照先进水平统一工作标准和要求,必将促进我省营商环境法制化、国际化、便利化水平的持续提升,更好地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

二是有利于顺应企业和群众的新期待、新需求。商事制度改革的持续推进,使市场准入制度发生了重要变革,企业办事成本大幅降低,创新创业活力得到极大释放,人民群众的满意度明显提高。但与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要求、与企业和群众的期盼相比还有较大的优化空间,人民群众希望政府部门继续优化办事流程、简化办事手续、提高办事效率。《实施方案》的实行,将可以使企业以更便捷的方式、更少的成本、更短的时间,快速进入市场,有利于激发市场活力和创业创新热情。

三是有利于进一步提升政务服务水平。通过压缩企业开办时间,推动相关政府部门进行流程再造,实行“一窗受理、并行办理”,形成“互联网+”条件下新的服务模式,真正把政府职能转到创造良好发展环境、提供优质公共服务和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上来。

问:实现预期工作目标有哪些保障措施?

答:一是加强政务大厅建设,改进工作流程。将涉及企业开办事项的工商和市场监管、公安、税务、人社等部门集中在一定区域设立办事窗口,将原先由申请人依次向各部门提交材料的传统办照办证办事流程,改造为“一窗受理、并行办理”流程,即申请人一次提交、同步办理、信息共享、限时办结。

二是建设企业开办“并行一站式”服务平台,实现企业开办数据共享。“并行一站式”服务平台打通与省“互联网+政务服务”一体化平台、工商和市场监管、公安、税务、人社业务办理系统的接口,直接连通工商部门全程电子化登记系统,方便企业和群众通过系统填报所有工商登记信息,当即实现自选公章制作单位,当即网上办理税票申请、社保登记,实现“最多跑一次”。

三是各部门分别制定各自工作环节压缩办理时间的实施意见。即:省工商局制定压缩企业设立登记时间的实施意见,省公安厅制定压缩企业公章刻制时间的实施意见,省税务局制定压缩企业申领发票时间的实施意见,并分别做好全省系统的督促指导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