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114/2020-1672729
  • 发布机构:大洲乡
  • 生成日期:2020-04-01 19:33:08.0
  • 公开日期:2020-04-01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大洲乡推进“治陋习、树新风”工作实施方案

来源:大洲乡 2020-04-01 19:33
| | | |

为了大力倡导移风易俗,破除全乡红白事宜大操大办、盲目攀比、铺张浪费等陈规陋习,逐步形成依法、文明、节俭操办婚丧等相关红白事宜的良好社会新风尚,特制定本工作方案。

一、指导思想

按照中央、省、市、县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倡导树文明新风的要求,坚持“党员示范、干部带头”、“典型引路、宣传劝导”、“疏堵结合、标本兼治”的原则,以开展移风易俗、树立文明新风为目标,通过狠刹“大操大办”歪风,进一步端正党风、政风、民风、社风,引导全乡革除操办红白事宜中讲排场、摆阔气、搞攀比等不良陋习,在全乡倡导喜事新办、丧事简办、勤俭节约、文明理事的社会新风尚,树立合理消费、低碳生活、节能环保观念,营造以厉行节俭为荣,以铺张浪费为耻的社会氛围,切实减轻人民群众负担,全面推动我乡社会文明程度不断提高。

二、工作目标

以弘扬先进文化、树立文明新风为出发点,以减轻农民的潜在负担、保持社会稳定为落脚点,以规范愈演愈烈的农村宴请为突破口,坚持规范办理婚丧事宜为重点,喜事新办、丧事简办、其他不办。坚持以人为本、分类指导,全面推进移风易俗,使红白事宜中存在的低俗、铺张浪费和群众反映较为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得到进一步解决,破除封建迷信,摒弃陈规陋习,逐步实现移风易俗经常化、婚丧事务规范化、民间习俗文明化,形成全社会崇尚文明、健康节俭的良好风尚,促进社会风气的根本好转,提升全乡精神文明建设水平。

三、工作内容

(一)提倡喜事新办

1.程序仪式方面。提倡婚事一天办结制,不准大搞婚庆装饰,婚庆场所布置总费用控制在1000元以内。提倡不使用乐队,用音响代替乐队,不搞搭台唱戏等铺张浪费行为。彩虹门不超过1个。严禁耍新郎、新娘、公公等陋习。

2.酒席招待方面。婚宴除亲属外,非亲属人员出席宴席人数控制在100人以内。每桌宴席(含烟、酒、饮料)总价控制在500元以内,提倡推行自助餐。婚宴期间,严禁酗酒,严禁使用塑料餐具。

3.迎亲车辆方面。迎亲车辆总数控制在6辆以内。提倡不租赁豪华车辆,使用客车迎亲。

4.鞭炮燃放方面。禁止燃放烟花鞭炮。

5.贺礼礼金方面。非亲属人员礼金不超过100元。禁止借婚姻索要财物,反对超出实际承受能力哄抬订婚聘礼彩礼,降低婚姻中介礼金,切实减轻婚嫁带来的过重负担。

(二)提倡丧事简办

1.殡葬方面。以村为单位,推进农村公墓建设,公墓建成后,所有逝者必须到公墓安葬,严禁违规建墓、筑坟立碑,严防滥建滥葬滥修。所有国家干部职工、党员要带头做好殡葬改革工作,去世后必须进行火化安葬。

2.程序仪式方面。倡导厚养薄葬的新风尚,简化治丧仪式,提倡丧事3天内安葬制。送葬乐队不超过1支、人数控制在10人以内。治葬期间禁止燃放烟花鞭炮。提倡播放哀乐、鞠躬、默哀、佩戴白花等文明健康的丧葬礼仪,逐步消除在殡仪活动中请民间乐队吹奏、演出和扬幡招魂等带有封建迷信色彩活动。禁止在街道、公路等公共设施停放遗体,搭设灵棚。

3.丧葬宴席方面。严格控制席面桌数在10桌以内,不设酒、不摆烟,每桌总价控制在300元以内。

4.葬礼礼金方面。非亲属人员葬礼礼金不超过100元。

(三)提倡其他不办

除婚丧事宜外,满月、周岁、乔迁、寿诞、升学等事宜提倡不办。如需办理,只准邀请自己的直系亲属,不得接受非亲属人员参加,不准接受非亲属人员礼金。

全乡公职人员、党员、村两委干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等公众人员要发挥率先垂范和示范引领的作用,自觉约束好家人朋友,带头抵制各种奢侈浪费等大操大办行为,不参加婚丧事宜之外的其他事宜;村干部、党员、直系亲属有国家公职人员的农户要带头抵制大操大办红白事宜,切实做到在操办婚丧等相关事宜中,不滥发请柬、不乱收礼金、不大办宴席,做到仪式从简、人员从少,为村民树立标杆、做出表率。

四、工作制度

(一)建立健全村规民约管理制度

各村要把加强村规民约建设作为推进“治陋习、树新风”工作的重要抓手,要本着节俭原则,科学制定禁止大操大办红白事宜村规民约内容,明确违约责任、细化处罚办法,让禁止大操大办红白事宜的《村规民约》成为广大群众普遍接受的行为准则。

(二)建立健全红白理事会管理制度

成立乡“治陋习、树新风”文明劝导大队,负责管理监管全乡红白事宜。各村要成立红白理事会,具体负责管理本村群众的红白事宜,并结合实际,建立各村红白理事会管理制度。红白理事会是在村党支部、村民委员会领导和村务监督委员会监督下的群众组织,协助村抓好红白事宜操办工作的督促检查,协助本村群众按规定操办家庭红白事宜,设会长1人,副会长1-2人,成员5-10人。理事会要坚持原则,不徇私情,不得收受婚丧事主赠送的钱物,对所有的事主一视同仁,不搞优亲厚友。要完善红白事宜登记备案工作, 村民操办红白事宜,事前须向理事会报告,事后10个工作日内向理事会报告办理情况。村干部操办红白事除按规定向理事会报告的同时,还应向乡纪委报告备案,党员操办红白事除按规定向理事会报告的同时,还应向村党支部报告备案。 红白事理事会应及时掌握了解村民办理红白事宜的有关情况,组织理事会成员开展督促检查,发现问题,及时纠正和处理,深入细致地做好群众思想教育工作。

(三)建立健全监督管理制度

要加强对村“治陋习、树新风”工作的监督检查,及时受理群众举报,接受社会监督。村党支部、村民委员会和村务监督委员会要加强对红白理事会履职情况的监督检查。

(四)建立健全奖惩制度

对乡“治陋习、树新风”文明劝导大队和各村红白理事会设立5000元基本工作经费。每成功劝导一起办理红白事宜的,奖励文明劝导大队或该村理事会500元工作经费,向办理红白事宜的户主发放“治陋习、树新风文明示范户”奖牌;每出现一起大操大办的,扣除文明劝导大队或该村理事会500元经费,对办理事宜的户主进行媒体曝光,并按《村规民约》制定的标准,对事主处以一定数额的罚款,由乡财政所负责在该户惠农资金中进行等额扣除。

五、工作步骤

为确保“治陋习、树新风”工作有序推进,取得实效,我乡加强“治陋习、树新风”工作将分三个阶段实施。

(一)宣传发动阶段(2020年3月)

各村要加大宣传力度,通过电子屏幕、新媒体平台、张贴标语横幅、制作宣传栏、印发宣传资料等方式,积极营造“治陋习、树新风”浓厚工作氛围。组织召开推进“治陋习、树新风”工作动员会,全面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形成合力。

(二)全面推进阶段(2020年4月至7月)

各村要研究制定具体工作方案,完成村规民约的制定和成立红白理事会,完善各项工作制度,全面启动公墓山建设工作,将“治陋习、树新风”作为基层党风廉政建设重要内容来抓,并召开村民组长代表大会、户主会等进行专题部署,确保“治陋习、树新风”工作全面推进。

(三)巩固提高阶段(2020年8月至12月)

加快推进建章立制,建立健全针对农村突出陋习问题的长效监督管理机制。及时巩固经验成果,收集推广创新经验与成功做法。结合工作实践,构建制度成熟、机构完备、监督有力的村级红白事宜监督组织体系。

六、工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 成立大洲乡“治陋习、树新风”工作领导小组,由党委书记吴敏思任组长,党委副书记、乡长江新华任第一副组长,党委副书记曾报春、纪委书记、监委主任杨峰、政协联络办主任黄鸿志、党委委员佘东任副组长,相关线、办、站、所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党政办),由党政办张昊兼任办公室主任,负责日常工作。各村都要成立相应的组织机构,明确专人负责。

(二)坚持以上率下。党员干部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要带头抵制陋习,自觉戒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坚决抵制享乐主义、奢靡之风。党政领导班子、机关干部联系各村,做好模范,当好表率,一级做给一级看,一级带着一级干,形成“治陋习、树新风”群众看干部、干部看领导、基层看机关的局面。

(三)强化工作职责。乡纪委对党员干部和国家工作人员违规操办红白事宜的,进行严肃处理;将操办婚丧喜庆事宜纳入年度乡村干部考核内容;乡相关部门要督促指导各村组织制定切实可行的禁止大操大办红白事宜村规民约;乡督查室要加强对全乡“治陋习、树新风”工作督查,并纳入年度督查考核管理。

(四)营造宣传氛围。要充分发挥报纸、电视、广播和网络等新闻媒体的舆论引导作用,加大对“治陋习、树新风”工作的宣传力度,大力宣传各地的先进经验和典型事例,加大对违规行为的曝光力度,特别是加大对党员干部违规操办行为的曝光,树立正反面典型。各村要以墙报、志愿者劝导、公益广告宣传、微信等灵活多样的形式,大力宣传文明节俭办理红白事宜的先进典型事例,掀起宣传工作高潮,真正使文明节俭办理红白事宜家喻户晓、人人皆知,形成强大的社会舆论氛围。

(五)严格责任追究。将“治陋习、树新风”工作纳入村级年度党风廉政建设考核检查内容,对工作推进不力、效果不明显的单位予以全乡通报批评,对相关责任人进行严肃问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