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43060000/2019-1503798
  • 发布机构:平江县
  • 生成日期:2019-04-25 08:57:03.0
  • 公开日期:2019-04-25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大洲乡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大洲乡2019年度森林火灾风险隐患排查整治工作方案》的通知(大政发〔2019〕1号)

来源:大洲乡 2019-04-25 08:57
| | | |

各村、各部门:

根据《平江县森林防火指挥部办公室关于开展森林火灾风险隐患排查整治工作的通知》(平森指〔2019〕02号)文件精神,结合我乡实际,特制定《大洲乡2019年度森林火灾风险隐患排查整治工作方案》,现将该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请各村、各部门自2019年1月份起,每月12日前将本月森林火灾风险隐患排查整治工作开展情况报乡林业工作站,4月6日前上报工作总结。请认真贯彻执行。

附:《大洲乡2019年度森林火灾风险隐患排查整治工作方案》

2019年1月7日

大洲乡2019年度森林火灾风险隐患排查

整治工作方案

为扎实做好我乡今冬明春森林火灾防控工作,切实降低森林火灾风险隐患,最大限度减少森林火灾发生,根据《平江县森林防火指挥部办公室关于开展森林火灾风险隐患排查整治工作的通知》(平森指办〔2019〕02号)文件要求,结合我乡当前森林防火面临的新形势,从2019年1月至2019年4月15日,在全乡范围内深入开展森林火灾风险隐患排查整治工作。为确保此次工作顺利开展,特制定本方案。

一、工作目标

认真贯彻落实县委、县政府、县森林防火指挥部森林防火工作会议精神,依照上级对森林防火工作要求,坚持以人为本、综合治理、属地管理、标本兼治的工作原则,全面排查和分类整治,梳理问题,登记建档,认真解决我乡森林防火工作中存在的薄弱环节,提高对森林火灾的快速反应和应急处置能力,有效减少森林火灾隐患和火灾的发生,坚决杜绝发生重特大森林火灾和人员伤亡事故。

二、组织机构

为确保全县森林火灾隐患排查整治工作按步骤、有计划的进行,成立乡人民政府乡长江新华为组长,党务副乡长王跳平为副组长,纪委书记杨峰、人大副主席唐端午、财政所长袁兵、党政办主任张昊、乡林业工作站人员为成员的森林火灾隐患排查整治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乡森林防火指挥部,由林业工作站站长钟咨兼任办公室主任。

三、工作步骤

(一)动员阶段(2019年1月15日前)。各村、各单位结合实际,召开动员大会,制定工作方案,明确目标,细化步骤,落实责任。

(二)排查整改阶段(2019年4月15日前)。各村、各单位按照排查要求,突出重点,全面排查,摸清底数,梳理问题,并将排查出的问题登记造册,及时消除火灾隐患,限期整改到位。

(三)总结验收阶段(2019年4月18日前)。乡纪委、乡督查室、乡林业工作站要组织检查验收火险隐患排查整改工作,认真查漏补缺,确保火险隐患排查落到实处。

四、排查重点

(一)全面清理林下及路边可燃物。各防火责任单位要组织有关人员,突击清理林下可燃物,重点对各进山道路和林区道路两边、林区坟墓周围的林下杂草及枯枝落叶进行彻底清理。要加强林区及林缘区风景区、机关单位、医院、学校、居民住宅等重要设施及重点区域林下可燃物的清理,尽可能减少林下可燃物承载量,最大限度消除极易引发森林火灾的重大隐患。

(二)进一步排查林区坟墓火灾隐患。各防火责任单位要加强宣传教育,采取在林区内坟头集中地张贴标语、树立碑牌等方法,通过宣传森林防火法律法规,倡导文明祭祀等活动,教育引导群众改变传统观念和旧的风俗习惯,做到不烧香、不烧纸钱、不点蜡烛、不燃放烟花爆竹,提倡用献花、植树等文明方式祭祖。

(三)禁止林区、林缘区群众焚烧秸秆。冬春季是我乡农户焚烧作物秸秆的高峰期,各防火责任单位要落实人员,明确责任,定期对本区域内进行巡查,严格管控农民焚烧秸秆和地埂杂草,防止引发山火或森林火灾。对因焚烧秸秆导致森林火灾等严重后果的,要依法追究当事人的责任。

(四)强化林区特殊人员管理。各防火责任单位要对特殊人群进行全面彻底地摸排登记,重点对精神病患者、智障人员和少年儿童等逐一落实监护人,明确监护责任。要切实加强特殊人员的日常监管,及时掌握人员动态,严禁他们随身携带火种外出。

(五)加大林区电源、电线线路维护。各防火责任单位要组织人员,配合电力部门对穿过林区的高压输电线路进行隐患排查,对线路老化、设施陈旧的部分即时进行更换维护。

(六)严控林区野外用火。要及时与进入林区的用火单位或个人协调,使其明确森林防火工作的重要性,提高森林防火意识和责任,自觉遵守有关规定,严格保护森林资源。林区作业单位或个人确需用火的,按照有关规定,报有关防火单位进行严格审批。各防火责任单位要对林区作业单位或个人森林防火工作进行定期或不定期督查,对各类火灾隐患要坚决进行纠正,确保林区作业单位或个人作业期间森林资源安全。

(七)排查林区、林缘区居民家庭火灾隐患。近年来,随着林区、林缘区居民数量的增加,林区居民生活引发森林火灾的风险不断加大。各防火责任单位要加大对林区居民住宅周围防火隐患排查上,对坐川依山及连片修建的住宅房屋、抗御火灾能力差的砖木及土木结构房屋、以柴草为生活燃料的家庭,仔细进行火灾隐患排查。同时加强对居民进行森林防火宣传教育,提高森林防火意识。

五、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加强领导。各防火责任单位要把此次排查整治工作作为当前护林防火工作第一要务,高度重视,周密部署,不走形式,不走过场。要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明确责任分工。各级森林防火指挥部成员单位要加强协调,主动配合做好排查整治工作。

(二)强化责任,重在落实。各防火责任单位要按照“明确时限、明确责任、明确专人、明确要求”的原则,全面排查摸底,采取自查自检、交叉互检以及聘请专业人员参与排查整治等有效方式,针对本管辖区域特点和薄弱环节,进行拉网式、地毯式、全方位的隐患大排查,决不能留下任何死角和盲区,整改措施责任要落实到位、到人、到时。要建立排查整治台账档案,记录排查整治责任人和负责人,以备存查。

(三)加强宣传,建立机制。各防火责任单位要强化对防火隐患排查整治宣传,特别是对林区、林缘区群众的宣传教育,作到检查一处、宣传一处、教育一处。要以此次排查为契机,对林区务工人员、群众普及安全自救知识,提高应急处置能力。

(四)严肃纪律,不定期督查。乡纪委、乡督查室、乡林业工作站不定期派出督查组,对各防火责任单位森林火灾隐患排查整治工作进行督查。对排查整治工作不力、进展缓慢、存在隐患不整治的单位予以通报批评,对排查整治不力造成火灾事故的单位或个人,按照相关规定严格追究相关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