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120/2018-1406735
  • 发布机构:三市镇
  • 生成日期:2018-08-23 12:02:01.0
  • 公开日期:2018-08-23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三市镇普法宣传活动实施方案

来源:三市镇 2018-08-23 12:02
| | | |

为进一步加强农村法治宣传教育,充分发挥法治宣传教育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的服务和保障作用,促进农村经济社会健康稳定和谐发展,根据县委、县政府的要求,结合我镇实际,特制定本活动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围绕中央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要求和部署,大力宣传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有关的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深化村民自治实践,建设“法治乡村”、“平安乡村”,不断提高农民法治素养,切实增强农民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意识,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二、组织领导

经镇党委政府研究,决定成立由党委副书记、镇长候选人徐莉任组长,刘奇峰、吴再兴任副组长,宋奇明、李灿东、邹敏、罗斌、黄吉林等为成员的法治宣传领导小组,领导小组设综治办,由宋奇明任办公室主任,负责协调各部门,确保工作落到实处。

三、工作要点

(一)开展以宪法为核心的法治宣传教育

1.继续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坚持把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作首要政治任务,自觉运用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思想、新要求指导法治宣传教育工作。

2.突出学习宣传宪法。认真组织开展宪法学习宣传和“12·4”国家宪法日集中宣传活动,重点加强《2018年宪法修正案》的学习宣传,弘扬宪法精神,在全社会形成崇尚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权威的良好氛围。

3.深入学习宣传党内法规。开展“党内法规集中学习宣传年”活动,促进全体党员干部牢固树立党章意识、法律意识和规矩意识。组织党内法规专题宣讲团,举办专题法治讲座,开展党内法规知识学习竞赛活动。

4.认真学习宣传与经济社会发展相关的法律知识。围绕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大力宣传与维护市场经济秩序、社会保障、安全生产、环境保护、扶贫救助、权益保障等相关法律法规,服务改革发展,保障改善民生,维护社会稳定。

(二)抓好重点人员学法用法

1、推进国家工作人员和支村委干部学法用法。积极组织国家工作人员和支村委干部在“如法网”进行学法考法,个人信息录入率、学时率、参考率和合格率达到100%。

2、组织企业管理人员学法活动。不断增强企业自身抗风险能力,一要建立企业法律顾问制度;二要强化职工法制教育与培训,每家企业全年至少二次以上学法集中培训。

3、推进村民学法用法。围绕服务脱贫攻坚、扫黑除恶和基层社会治理,以元旦、春节“送法下乡”、5月农村法治宣传教育月、9月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周和“12.4”国家宪法日为载体,深入开展“法律六进”主题活动。加强对村(居)干部的法治培训,继续开展农村“法律明白人”线上线下集中培训,结合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加强村(居)法治基础和队伍“七个一”建设:即每个村(居)委会有一个法治宣传长廊、一个公共法律服务点、一所法治学校、一个法治图书角、一名法治宣传员、一名法律顾问、一批法律明白人。

4、强化青少年学法用法。进一步明确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的责任、方式和途径,形成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的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工作格局。以争做“最美守法青少年”为主题,认真组织开展系列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活动。

四、创新普法宣传形式

依据镇微信公众号、村村响广播、工作微信群等新媒体加大普法宣传,开展“以案释法”法治宣传专栏,引导广大人民学法用法。同时,要结合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持续开展“三违三强”、“四公开四整治”“五打五整治”专项活动,以问题为导向,大力整治法治建设领域存在的突出问题,全面推进依法治理,为法治奠定坚实的基础保障。

五、工作要求

(一)精心谋划,认真组织实施。全镇各村(居)、各部门、企业要把开展普法活动作为法治建设的重要任务,要尽快制定实施方案,加强工作协调、指导,认真组织实施。

(二)围绕主题,突出活动重点。要紧紧围绕活动主题,大力弘扬宪法精神,突出宪法精神的学习宣传,突出党员干部、企业法人、青少年等法治宣传教育重点对象,切实增强活动的针对性。

(三)贴近实际,创新活动形式。要坚持法治宣传教育与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相结合,创新方式方法,组织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系列活动,提高公众参与度,扩大宣传效果。各执法单位要结合工作实际,落实普法责任制,宣传相关法律法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