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120/2016-46925
  • 发布机构:三市镇
  • 生成日期:2016-11-21 11:09:47.0
  • 公开日期:2016-11-21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三市镇实有人口、实有房屋、实有单位信息采集专项行动实施方案

来源:三市镇 2016-11-21 11:09
| | | |

关于印发《三市镇实有人口、实有房屋、实有单位信息采集专项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村(居)委会、镇直各部门:

镇人民政府研究决定,现将《三市镇实有人口、实有房屋、实有单位信息采集专项行动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遵照执行。

 

 

三市镇人民政府

2016314


三市镇实有人口、实有房屋、实有单位信息采集专项行动实施方案

 

为切实加强社会综合管理基础工作,创新社会综合管理模式,根据县委县政府的统一部署,我镇决定于2016314日至20161031日,在全镇范围内组织开展实有人口、实有房屋、实有单位(以下简称“三实”)信息采集专项行动。为确保工作顺利开展,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提升综治维稳能力和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为宗旨,以建立“实有人口、实有房屋、实有单位”三位一体管理新模式为目标以入户登记核对为主要手段,全面开展“三实”信息采录,全面掌握实有人口居住信息、从业信息和动态轨迹,进一步强化实有人口动态管控,为警务实战、现实斗争和社会经济发展服务。

二、组织领导

成立三市镇人民政府三实信息采集专项行动工作领导小组,副镇长吴再兴为组长,综治办主任余能文、派出所所长李灿东任副组长,各村(居)委会主任、各部门主要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在三市派出所设立办公室(简称“三实办”),所长李灿东兼任办公室主任,各办村干部兼任联络员,各村(居)委员会主任、各部门主要负责人为第一责任人,负责三实信息采录的培训、调度、督导等日常工作。

三、工作目标

(一)通过开展“三实”信息采集专项行动,到201610月底,我镇“实有人口、实有房屋、实有单位”信息采集率、及时率、准确率达到95%以上,为下一步全面达到100%打下基础。

(二)采集“三实”信息过程中,全面收集涉毒、涉恐、涉访、刑事犯罪前科、肇事肇祸精神病等人员信息,为落实重点人员分级管控工作奠定基础。

四、职责分工

镇督查办、综治办:负责对“三实”信息集中采集专项行动开展专项督查。

三市派出所:是“三实”信息采集工作牵头单位,具体负责制定业务规范和信息录入,并组织开展考评工作。

村(居)委会、部门:负责对辖区内“实有人口、实有房屋、实有单位”的上门入户登记核对工作。

办村干部:负责对所包办村(居)委会的“三实”信息采集工作进行联络和督导。

五、方法步骤

  “三实”信息采集专项行动共分五个阶段进行:

(一)动员部署和培训阶段2016414日至201655日):一是结合实际,制订“三实”信息采集专项行动实施方案;二是召开全镇“三实”信息采集动员会议;三是业务牵头单位派出所进行“三实”信息采录业务培训。

(二)信息采集阶段201655日至2016614日):按照以房找人、以房找单位的方法,坚持以楼不漏栋、栋不漏户、户不漏人、不留死角、应采尽采的原则,全面开展信息采集工作。

1、入户采集。一是各村(居)委会、各单位应安排专人,分组分片对辖区内的实有人口、实有房屋、实有单位,进行信息采录。二是认真核对“三实”信息。工作人员在采集“三实”信息时,一定要认真核对被采录人的身份证或户口本,尤其是在采集流动人口信息时,必须核对有效身份证件,发现涉嫌违法犯罪的,及时报告公安机关依法进行打击处理。三是有序推进信息采录。各村(居)委会、各单位要按照进度计划表,每10日完成应采尽采任务的25%并上交表格,各包村干部要对照进度计划表进行督促,以确保“三实”信息采集有计划、有步骤、高质量、高效率的实施。四是注重难点解决。对于不配合“三实”采录的单位和个人,办村干部要主动上门做工作,对于拒不配合的,由派出所按照《湖南省实际居住人口登记和服务规定》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予以处罚。

2、审核把关。派出所民警对采集上来的信息必须严格审核把关,并对信息的“真实性、准确性”实行“终身负责制”,如有信息错误造成不良后果,将依纪依规倒查问责。《信息登记表》必须有采集人和审核民警签字,再由派出所长把关并签字后,方可录入管理系统。所有已录入的信息表要加盖“已录入”印章,并且分村分单位按楼栋装订成册,妥善保管存档。

(三)信息录入阶段2016615日至2016714日)一是加强保障。派出所要确定一间专门办公室并挂好标牌,配备2台以上公安内网电脑,配齐办公桌椅、文件柜等相应的办公设施,至少安排1名民警和2名协警,专门从事“三实”信息的录入工作。二是及时录入。所有《信息登记表》在上交后,派出所必须在24小时内审核并录入到湖南省社区警务管理系统。在录入时如发现被录入人员系逃犯的,派出所要组织力量进行抓捕。

(四)信息维护阶段2016715日至2016930日)由于此次“三实”信息采集专项行动时间跨度较长,在信息采集录入后,如发现房屋内实有人口和单位有变更时,要重新采集录入,及时进行动态更新,确保三实信息的完整、准确、鲜活。

(五)查漏补缺阶段201610120161030):派出所要对 “三实”采录工作进行回头看,进一步查漏补缺,确保应采尽采,确保数据准确鲜活。

(六)考核评估阶段201611120161130):以“三实信息采集办”提供的数据为准。

(七)总结表彰阶段2017年元月):根据全县“三实”信息采集日常督导和我镇专项行动考核结果,对各村(居)委会、各单位采集工作情况进行评估排名,纳入全年绩效考核,奖优罚劣,表彰典型。

六、工作要求

(一)提高认识、精心组织。各村(居)委会、各单位要深入领会开展“三实”信息采集专项行动的重要意义,切实加强组织领导,落实好具体责任人,根据镇政府制定的“三实”信息采录工作进度计划表,认真组织实施,确保工作任务的圆满完成。

(二)多措并举、全力推进。一是强化社会面宣传发动。“三实”信息采录牵涉到每家、每户、每人,各村(居)委会、各单位,要采取打横幅、贴标语等多种宣传形式,形成全方位、立体式的宣传氛围,以赢得广大群众的理解、配合和支持。是充分调动各界力量。村(居)委会、各单位要召开小组长、支部党员会议,认真部署“三实”信息采集工作;派出所民警要主动与辖区企事业单位沟通,调动企事业单位综治力量参与信息采集工作。三是错时采集,实行弹性工作制。要充分利用晚上休息时间和双休、节假日,采取预约、“五加二”、“白加黑”错时工作法等方式,上门采集信息四是先易后难,示范引路。各村(居)委会、各单位要根据自身房屋和人口的实际情况,采取先易后难、以点带面、分块消化的方法,有序推进,确保采集录入的工作进度。

(三)强化督导、严格奖惩镇督查办将成立专门督导组,对照工作进度计划表,采取指导检查、专项督察、网上抽查等方式,不定期地对专项行动的组织开展、完成进度、录入质量等进行督导检查。三实办要及时通报各责任单位的工作情况。将“三实”信息采集考核结果纳入绩效评估范围,对没有按时完成任务、“三率”未达到95%以上、被认定不达标的,取消本单位及办村干部评先评优资格,予以通报批评;对敷衍应付、漏管失控、弄虚作假的,坚决严肃问责。同时,镇财政将安排相关经费用于专项奖励,对“三实”信息采集完成好的单位给予相关奖励。

(四)整章建制,强化运用。要以此次专项行动为契机,建立健全信息采集维护、质量监管、网上考核、奖惩问责等长效工作机制,真正把“三实”信息采集作为当前和今后社会综合管理的一项日常性工作来抓,坚决杜绝“一阵风”现象,确保“三实”信息采录工作的延续性,不断提高我镇人口管理工作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支撑现代警务实战的能力和水平。

 

附:

1三市镇人民政府“三实”信息采集专项行动工作领导小组名单

2三市镇“三实”信息采集工作计划进度表

 


1

 

三市镇人民政府“三实”信息采集专项行动工作领导小组

 

      长:吴再兴

 

    长:余能文 李灿东

 

     员:各村(居)委会主任

各部门负责人

 

三实办主任:李灿东(兼)

 

    员:各包村干部

 

 

 

 

 

 


2

三市镇“三实”信息采集工作计划进度表

时间段

工作进度安排

责任单位

55

514

完成实有房屋、实有人口、实有单位信息采集数25%

各村居委会及部门单位

515

524

完成实有房屋、实有人口、实有单位信息采集数25%

各村居委会及部门单位

525

64

完成实有房屋、实有人口、实有单位信息采集数25%

各村居委会及部门单位

65

614

完成实有房屋、实有人口、实有单位信息采集数25%

各村居委会及部门单位

615

714

实有房屋、实有人口、实有单位信息录入

三市派出所

715

930

实有房屋、实有人口、实有单位信息维护

三市派出所

10月份

“三实”信息验收、整改

三市派出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