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121/2019-1483929
  • 发布机构:加义镇
  • 生成日期:2019-03-04 10:15:15.0
  • 公开日期:2019-03-04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加义镇2019年工作计划

来源:加义镇 2019-03-04 10:15
| | | |

一、做优做美生态文明,深化美丽乡村建设。

一是抓好生态文明建设。始终坚持把生态文明建设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坚守“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守住生态环保的底线和红线。要留住一片蓝天。加大大气污染防治力度,强化加义、献钟集镇施工工地扬尘环境监管,积极推进围挡作业,绿色施工。加快发展农村清洁能源,鼓励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推广生物质成型燃料技术,大力发展农村沼气,全面禁止露天焚烧秸秆等农林废弃物,开展大气污染实时监测,确保空气质量保持在国家标准一类之内。要守护一脉青山。建立生态保护区,实施森林资源保护工程,扶持林下经济发展,优化山区林业经济结构,促进造林育林护林和森林资源增长,带动农民就业增收、脱贫致富。至年末,争取建设生态公益林80000亩,封山育林200000亩,世行造林5000亩,楠竹低改10000亩,中幼林抚育50000亩,消灭裸露山10000亩,森林覆盖率达到87%。要洁净一江碧水。纵深推进“河长制”,继续坚持常抓常议工作机制,加大入河排污口、非法采砂、河道垃圾整治力度,严厉查处乱采乱挖、乱排乱倒等违法行为,将河长制落实成“河长治”。持续开展汨罗江沿线非法采砂专项整治行动。对汨罗江沿线的沙场进行整治,实施有奖举报措施,对于非法采砂等情况,鼓励当地村民举报,并给予举报者一定的奖励。要涵养一方绿地。继续开展植树增绿行动,今年全镇计划植树造林12万平方米;落实森林资源管理目标责任制,加强森林防火工作,严格控制森林砍伐指标;探索“山长制”,铁腕整治非法采矿、采石,推进护林、护鸟、护兽、护绿、护矿“五护共管”。

二是抓好人居环境建设。坚定不移地走乡村绿色发展之路。要突出抓好农村生态环境和人居环境治理,1、必须重点抓好农村“空心房”整治。一要摸清底子。要将任务落实到人,按照管区分配,责任到班子成员。对全镇范围内的“空心房”进行重新摸排。二要抓好带头。党员干部要严肃纪律、率先垂范,坚持公开、公平、公正原则,不得优亲厚友、大搞特殊,更不得挪用和套取资金;我们对于重点区域要率先拆、对于违章建筑要依法拆、对于生产用房要引导拆、对于危旧房屋要关心拆、对于普通用房要鼓励拆;坚持奖优罚劣,实行末尾淘汰制度。2、必须重点抓好环境卫生。继续推进城乡环境综合整治行动,落实“十禁”“十无”等措施,充分发挥垃圾中转站作用,健全完善“村收集、镇转运”工作机制;统筹推进沟渠清淤清污、农业面源污染治理、人居环境改善等“五结合”工程,继续以奖代补建设农村生活污水处理四级净化池,推进农村“厕所革命”,推动全域环境整治工作进一步提质提效。3、必须重点抓好“治陋习、树新风”大行动。各村要继续加强对本村党员干部和广大群众的教育、监督和管理,要加强对“治陋习、树新风”工作的监督检查,及时受理群众举报,接受社会监督。村党支部、村民委员会和村务监督委员会要加强对红白理事会履职情况的监督检查。

三是全力打造文化名镇。一要做好红色文化资源的保护。进一步加大对“平江惨案”旧址、新四军通讯处旧址、省级廉政教育示范基地喻杰故居、湘鄂赣苏区旧址基础建设的支持力度,努力提升接待水平;全面加强对李六如故居、月光岩红军营旧址、红军医院旧址、苏区造币厂等未开发红色革命资源的保护和开发力度,力争一批新的红色旅游景点启动建设;争取相关单位重视和支持,继续做好加义红色文化展览馆、红色文化一条街等一批项目建设启动的前期准备工作。二要做好红色文化品牌的创建。深入挖掘加义红色文化资源中蕴含的革命精神,开展一次全方位、多渠道的加义红色文化宣传推广;积极对接,努力争取举办或承办具有较强影响力的红色主题活动,在全省乃至全国唱响加义红色文化品牌。

二、做强做准产业,精准定位产业方向。

一、以发展农业产业为抓手,增强农业产业支撑能力。

1、发展现代特色农业。加大对欢乐果世界、稻草人王国、山润油茶基地、九狮寨高山有机茶基地的扶持力度,支持这些企业扩大生产经营规模,进一步扩大加义特色产业品牌效应,项目所在村组要确保优良的生产发展环境,各部门单位要全力支持,农技部门单位要做好农技推广、动植物防疫、灾害防御、农产品市场信息服务、农业政策性保险等工作,为现代农业企业高效发展、安全发展提供有力保障。积极完成投资5000万的葡萄、西瓜、茶叶等经济作物特色农产品生产基地。争取完成一个5000亩高产双季稻基地、优质黑豆基地、无公害大棚果蔬基地、油菜基地、楠竹基地等一批现代农林经济作物。

2、落实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依法有序推进农村土地流转;培育发展农业龙头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专业大户等新型经营主体;抓好高标准基本农田、特色标准化农业示范场园建设;积极发展特色加工农业、休闲观光农业、生态农业,提升农业标准化和产业化水平。

3、强化经营田管理,加快现代农业设施建设。一方面加强国有农用地管理,引导土地规范有序流转,严格落实惠农政策,维护农民权益,增加农民收入;另一方面健全双层经营体制,严格落实费用征缴任务,并建立土地承包纠纷防范机制,确保农村土地承包规范有序,促进农村经济持续发展,维护农村社会和谐稳定。

二、以生态旅游产业为抓手,打造生态旅游产业支柱。

一要进一步加强景区基础建设。进一步夯实景区安保、水、电、路、污水与垃圾处理等基础设施建设;鼓励建设一批高规格、高标准的景区酒店及餐饮服务中心;全力推进连云山、福寿山等景点的旅游公路建设;启动景区微循环交通网络完善工程。争取完成旅游公路亮化绿化,沱龙峡公路20公里、连云山公路10公里、纯溪公路9公里、芦头公路20公里、咏生公路18公里、焕新公路20公里、泊头沿江公路14公里。二要进一步擦亮新招牌。依托创建康养小镇的契机、各景区的优势,打造五大康养基地,让生态旅游与康养相结合,进一步挖掘现有景区潜力,开发一批新的旅游项目,利用一些乡村闲置房,改造成具有康养特色的民宿,吸引更多的客源,进一步擦亮康养小镇这个新招牌。争取在今年完成“以气养生”的连云驿站、“以静养生”的丽江水城、“以和养生”芦头绊山别墅、“以动养生”的纯溪小镇、“以气养生”的咏生氧吧五个康养基地的初步建设和推广。三要进一步加深旅游与民生结合程度。要转变思路,积极探索,把生态旅游与加义地方特产有益结合,做出效应、做出效益;要抓住创建康养小镇的契机,重点打造一批乡村旅游特色村、民俗文化特色村和康养特色村;各村要和旅游景区携手共进,组织村民积极探索“旅游+民生”结合发展的路径,针对性的发展一批农家乐、民宿民居、竹木加工、土特产、工艺品等新兴产业,依靠旅游带来的人气、财气,切实提高群众致富能力,让广大群众享受加义旅游蓬勃发展的成果。

三、以内引外联为抓手,加强产业招商引资。

一是拓宽招商渠道。积极参加各项招商活动,不断创新招商、以商招商、以会招商和亲情招商等形式;突出招商重点,不断承接符合国家产业政策、符合镇情实际、发展前景好的项目。二是全力以赴争资争项。准确把握政策导向,紧紧围绕创建康养小镇契机,加强部门沟通协作,主动向上级申报衔接,锲而不舍争资立项,重点抓好五大康养基地的打造,农村道路建设、纯溪小镇升级改造、景区道路升级改造等项目。保证苏通云天公司纯溪小镇二期开发工程顺利落地,碧桂园迷迭香基地的顺利进行。三是强力规范项目管理。坚持以项目促发展,以项目惠民生,对重点项目实行“四个一”管理,即“一个项目、一名领导、一套班子、一抓到底”;对所有重点项目实行任务分解,将责任落实到人,明确任务时间节点,实行倒逼机制;建立项目考核制度,落实奖惩并与绩效考核挂钩。

三、做细做实民生,聚力提升幸福指数。

加快发展教育、科技、文化、卫生等社会事业,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使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一是脱贫成效再巩固。脱贫攻坚各指挥部要履行好领导职责,强化工作统筹调度,切实形成“头雁效益”;各帮扶单位要继续发力,在人力、物力和财力上力度不减,同时引导全社会共同参与,巩固和提升“大扶贫”格局;加强驻乡(镇)、驻村工作队和帮扶干部的管理,按照组织指挥体系不变、结对帮扶不变、驻乡驻村工作队不撤的原则,建立健全帮扶长效机制。

二是基础设施再完善。抓好水网建设,加快实施跨乡镇供水、乡镇集中供水、联村供水、单村供水工程,今年农村自来水普及率要达80%以上,解决所有贫困村的饮水问题。抓好电网建设,全面完成农村电网改造升级工程,确保所有村享受到安全便捷、稳定可靠的生产生活用电。抓好路网建设,加快农村公路提质改造和自然村道路硬化,解决村民“出行难”问题,争取今年解决农村公路硬化300公里,新建桥梁和危桥修缮加固40座。

三是教育文化支持再加强。要加大对教育、教师和贫困大、中、小学生的支持力度,创造有利条件吸引优秀教师,促进人才培养;加强对学校周边摆摊设点、校车安全管理的联合执法整顿,净化学校周边环境;突出抓好教学管理,深入实施教师素质提升工程,不断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充分挖掘文化特色,整合文化资源,打造特色文化主阵地。

四是深入开展“平安、和谐”加义建设。1、构建和谐稳定加义。一要突出信访维稳。要高度重视群众信访问题,进一步畅通信访渠道,按照“属地为主,分级负责,谁家的孩子谁家抱”的原则,做到有信必回、有访必接、有怨必解、有难必帮、失责必究,确保“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二要注重民生维稳。要立足实际,科学谋划、不等不靠,盘活资源,大力发展村级集体经济,围绕群众普遍关心的水电路等问题,站在民生的高度、维稳的高度,每年力所能及地为老百姓做一些实事,通过办实事、抓落实,赢得群众的理解、支持和拥护。三要坚持法治维稳。要进一步发挥镇综治办、派出所、司法所“三驾马车”作用,整合资源、各负其责,构建大综治、大维稳的格局。要重点加强对强揽工程、赌博吸毒等破坏经济发展环境与扰乱社会秩序等各种违法犯罪活动的打击力度,做到有警必接、有案必破。2、构建平安加义。一要突出隐患排查抓预防。牢固树立“隐患就是事故”的预防理念,全面开展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活动,加强企业、学校安全意识培训,重点抓好河道采砂、道路交通、烟花爆竹、食品加工领域的安全隐患排查与预防。二要突出依法打击抓监管。要加大执法力度,安全办要联合工商所、综治办、派出所等部门组成联合执法小组,惩处打击各类违反安全生产的行为。严肃追究违法人员责任。要健全监管机制,按照安全工作事前事中事后监管要求,进一步完善违法行为信息库。要创新监管方式,安全办要统筹制定年度执法检查计划,采取定期巡查、明查暗访、情况通报、诫勉约谈等行之有效的措施,提高安全监管执法的专业性、科学性和有效性。三要突出体系建设抓应急。要提高应急能力,进一步优化完善安全工作应急预案,加强专业应急救援队伍建设,定期开展应急演练活动,健全应急指挥和联动处置机制,切实提高各级各部门的应急反应能力。

四、做好做大项目,夯实经济发展基础。

一是保证重大项目顺利推进。全力打造丽江特色景观小镇,完成防洪堤4000米、防洪堤景观步行道4000米、防洪堤美化、亮化、绿化等一系列工程。进一步改造喻杰故居、李六如故居,打造成廉洁文化教育基地。进一步推动献钟社区的集镇规划进度,在临近三大旅游景点的献钟社区打造游客集散中心。二是保证镇村基础设施建设完善。完善村级服务平台建设,对黄花、泗州、加义社区、义口新建250平方村村级综合服务平台并完善行政村村级设施。完成泊头村各路段、村部视频监控布置,并完成联网。完成村级视频会议室建设,连接镇级县级监控网络。三是保证民生项目顺利实施。全力保证两个集镇和特色小镇康养基地的垃圾中转站建设。对加义、咏生两个敬老院进行提质升级,增加护理人员,改善居住环境。进一步对加义集镇进行规划,打造一个供全镇居民进行文化休闲活动的文化广场。

五、做牢做强党建,坚持党建引领发展。

一要切实加强基层党的政治建设。要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放在首位,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以正确的认识和行动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二要切实落实党建工作规范化。要进一步健全党建工作联系点制度,对镇党政班子成员及机关干部要求每周到联系点查看一次工作开展情况,并写出工作情况报告,上报镇党建办;要以点带面,明确目标要求,通过深入开展摸底调查,把党建工作基础条件较好的村确定为村级党建规范化建设示范点,提出了规范化建设目标要求,强化党建思想,严格落实“三会一课”、支部党员大会、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建立工作例会制度,及时听取各党支部活动进展情况汇报,研究部署每个阶段的重点工作,针对全镇基层党建工作水平开展不平衡的状况,要不断加大督查指导力度,对各党支部活动开展情况进行每月一次的检查指导;落实考核奖评制度,把“党建规范化建设”活动情况纳入村级领导班子年度综合考核。

三要切实提升党员干部工作能力。早在1939年,毛泽东就提醒说:“我们队伍里边有一种恐慌,不是经济恐慌,也不是政治恐慌,而是本领恐慌。”要彻底解决从事群众工作中存在的“失语状态”,必须增强学习本领、增强政治领导本领、增强改革创新本领、增强科学发展本领、增强依法执政本领、增强群众工作本领、增强狠抓落实本领、增强驾驭风险本领。因此,要组织全体镇村干部开展多次持续的、大范围的学习活动,学习党的理论知识,学习各项业务知识。以大教育促进干部素质大提升,以勇于担当、主动作为、坚持实干、追求高效的态度,全面适应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常态,不断提高执政能力与水平。今年我镇将与财政部行政政法司进行支部共建活动,分两批次推荐四名优秀基层干部,到财政部进行跟班学习一年。2019年2名;2020年2名。这将有效提升我镇干部职工综合素养和业务水平,以达到更新行政执法工作观念和提高工作实际操作水平的目的。

四要切实加大党建阵地的投入。要加大对基础党支部的投入力度,特别是对34个农村党支部,要全面优化村级办公场所,配优配全办公设备,全面提升办公效率,打造能够满足当前各项工作需要的党建新阵地。同时要稳步提升村干部待遇,落实村干部社保相关政策,解决村干部的后顾之忧。

五要切实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基层党员干部身处服务群众的一线,在日常工作中必须时刻绷紧廉洁自律的弦。一是事关社会公平公正。政策资金、补贴不能按照政策发放到位,一旦事发,群众就会强烈不满,就会成为新的社会不稳定因素。二是事关党和政府的形象。我们基层党员干部是我们党从上至下的最后一层,虽然我们没有级别或者级别不高,但党员干部这顶帽子很高,代表党和政府的形象,基层党员干部的不廉洁行为会动摇我们党的执政根基。三是事关个人幸福安危。我们是鼓励村、社区和部门到上面争取资金以弥补建设或公用的不足的,但如果争取的资金落入个人腰包或者少数人腰包就是贪污。我们要始终保持永远在路上的政治定力,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续深入推进巡察整改,严惩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坚决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