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119/2023-2131616
  • 发布机构:三阳乡
  • 生成日期:2023-11-09 11:14:41.0
  • 公开日期:2023-11-09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三阳乡“最美三阳人”系列评选活动工作方案

来源:三阳乡 2023-11-09 11:14
| | | |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最美”系列评选为载体,选树一批先进典型,讲好三阳故事,传播三阳好声音,积极营造崇尚先进、学习先进、争当先进的氛围,提升广大群众归属感和荣誉感,为打造活力秀美新三阳贡献力量。现结合我乡实际,就全乡开展“最美三阳人”系列评选活动,制定如下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以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

  和个人品德为重点,通过发动社会力量寻找、广大群众选评的方式,深入村组、学校、企业、部门等挖掘一批群众身边平凡普通、默默奉献、感动人心的优秀典型,通过先进人物的感召力和感染力,引导广大党员群众争做新时代的建设者、诚信风尚的引领者、公平正义的维护者。

  二、组织机构

  成立三阳乡“最美三阳人”评选活动领导小组。由党委书记李俊杰任组长,党委副书记、乡长易恒持,党委副书记曾进良,党委委员、副乡长刘汉杰,党委委员李三元任副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任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工作小组,由徐高华任组长,李翊林、王琰、王辉为成员,具体负责“最美三阳人”评选活动的组织、协调、调度、实施等工作。

  三、评选类型、范围、名额和条件

  (一)评选类型、范围、名额

  1.最美教师:在三阳乡范围内中小学校在编在岗并在一线从事教学工作的全体教师,由汉昌学区报送,全乡择优评选3人;

  2.最美少年:三阳乡区域范围内小学、初中、高中在读学生。由汉昌学区报送,全乡择优评选3人;

  3.最美村民小组长:三阳乡各村现任的村民小组长。各村推选1人,全乡择优评选3人;

  4.最美工人:三阳乡区域范围内所有企业工作一年以上的工人。各企业推选1人,全乡择优评选3人;

  5.最美乡村医生:三阳乡区域范围内在村内从事医疗工作的医务人员。由三阳卫生院报送,全乡择优评选3人;

  6.最美保洁员:三阳乡区域范围内各村委会所有的卫生保洁员、生态环保员(含垃圾清运人员)。各村推选1人,全乡择优评选3人;

  7.最美护林员:三阳乡区域范围内各村委会所有的生态护林员。各村推选1人,全乡择优评选3人;

  8.最美婆婆:三阳乡区域范围内各村委会所有的婆婆。各村推选1人,全乡择优评选3人;

  9.最美媳妇:三阳乡区域范围内各村委会所有的媳妇。各村推选1人,全乡择优评选3人。

  (二)评选条件

  1.基础条件

  (1)自觉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和村规民约,待人友善,邻里和谐,品行端正,群众公认;

  (2)要在践行社会义核心价值观上有突出表现,体现心灵美,具有人格感染力和道德影响力,事迹感人;

  (3)凡具有下列情形之一的,不得作为评选对象:

  ①煽动群众闹事,扰乱公共秩序的;

  ②传播和参与邪教等非法活动的;

  ③正在接受组织调查或受到过党纪政纪处分或有违法违纪行为的;

  ④有非法经营行为,情节严重、受到有关部门处理的;

  ⑤组织、参与群体性信访事件的;

  ⑥具有其他违法或违反社会公序良俗、社会公德,社会治理方面存在性质恶劣、不良社会影响的情形。

  2.分类条件

  (1)“最美教师”评选条件

  ①品德高尚,爱岗敬业。忠诚于党和人民的教育事业,有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遵纪守法,模范遵守社会公德,依法执教,廉洁从教;爱岗敬业,无私奉献,具有良好的思想政治素质和职业道德水平;

  ②为人师表,严谨治学。模范遵守学校各项规章制度,严谨治学;遵守学术道德规范,以身作则,在师生中有较高的威信和影响力;教育教学成绩显著,深受学生的尊敬和爱戴,得到同事、领导的普遍赞誉;

  ③教书育人,关爱学生。既教书又育人,把思想政治教育放在教育教学工作首位,努力培养学生正确的世界观、价值观和良好的思想品德;坚持面向全体学生,尊重学生人格,关心学生全面健康成长;关爱帮助困难学生,深受学生尊敬和爱戴。

  (2)“最美少年”评选条件

  ①品德美。遵守社会公德,热心为集体服务,讲文明礼仪,不说脏话,孝顺父母,尊敬师长,积极帮助同学,助人为乐;

  ②纪律美。能够遵守学校有关规定,上课认真听讲,自觉遵守校规规定;

  ③学习美。学习态度端正,具有良好的学习习惯,勤奋努力,善学好问;

  ④劳动美。能积极完成老师布置的劳动任务,能积极参加家务劳动,有良好的劳动习惯。

  (3)“最美村民小组长”评选条件

  ①政治素质好。坚决拥护党的领导,积极执行和宣传上级党委政府的政策和工作部署,时刻以大局为重,公益心强,先人后已,先集体再个人。工作不讲价钱,不避重就轻,不回避矛盾,碰到有事能挺身而出,能坚决同错误的思想、风气做斗争;

  ②联系群众亲。倾听群众心声,尊重群众意愿,反映群众需求,用自身密切联系群众的行动架起党群干群“连心桥”。办事公道,作风正派,在群众中具有较高的威信;

  ③工作业绩优。积极支持配合乡村工作,带头执行村级决议、决定,对工作中碰到的焦点、难点协助乡村做好工作,确保各项政令畅通;带头完成各项任务,在各项工作中充分发挥模范作用,除干好本村民小组工作外还积极协助村“两委”开展中心工作;

  ④治理效果好。所在村民小组环境卫生优美,组民勤劳节俭,风气良好,近3年没有发生过产生不良影响的事件,能做到一般矛盾纠纷不出组就能得到及时化解。

  (4)“最美工人”评选条件

  ①爱岗敬业、遵守法纪,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和较高的业务技术水平的从事本岗位二年以上的企业一线职工;

  ②在提高劳动生产率、提升产品质量、消除安全隐患、减少事故发生、降低能源消耗、保护资源环境等方面成绩显著;

  ③在本职岗位上奋发进取、拼搏奉献,刻苦钻研技术,在生产和工作中创造先进操作(工作)法,掌握“绝招、绝技、绝活”,在各类技能大赛、技术比武中取得优异成绩或取得本行业专业技术资格证书者优先推荐;

  ④所在岗位或所负责区域没有发生过安全生产事故,没有受到过所属行业管理部门通报批评及以上处分。

  (5)“最美乡村医生”评选条件

  ①具有县级以上卫生行政部门颁发的乡村医生证书,并连续在村医疗卫生机构从事预防、保健和基本医疗服务工作十年以上,现仍在村医疗卫生机构工作的乡村医生;

  ②热爱本职工作,扎根农村基层,热情为群众服务,具有奉献精神。爱岗敬业,遵守职业道德,关心、爱护、尊重患者,深受当地群众好评;

  ③遵纪守法,认真执行《乡村医生从业管理条例》。遵守各项规章制度,严格执行专业技术规范和操作规程,坚决抵制假、冒、伪、劣药品,严格执行规定的医疗服务价格和药品价格,医学教育网搜集整理确保群众医疗、用药安全,未发生过医疗事故;

  ④刻苦钻研业务,积极参加培训学习,注重知识更新与提高业务技术水平,具备为当地群众服务的专业特长。

  (6)“最美保洁员”评选条件

  ①热爱卫生保洁工作。爱岗敬业,文明作业,具有“宁愿一人脏、换来万家洁”的无私奉献精神和良好的职业道德;

  ②对工作尽职尽责。能按时保质完成保洁区域内的保洁工作。工作业绩得到绝大多数群众的肯定和认可,群众中口碑较好,满意度高;

  ③文明保洁,礼貌待人,做好宣传管理工作。积极完成乡、村领导布置的其他卫生工作,没有发生新闻媒体曝光、群众投诉等造成较大社会影响的事件;

  ④群众满意度高。工作业绩得到绝大多数群众的肯定和认可,群众中口碑较好,满意度高。

  (7)“最美护林员”评选条件

  ①在护林工作中责任心强、吃苦耐劳、踏实肯干、担当作为、无私奉献,业绩突出的优秀基层护林员;

  ②认真履行护林员职责,每月出勤天数、在线巡护率、巡护达标率、上报事件办结率达到上级林业主管部门的相关要求,发现问题能及时、准确上报;

  ③在突发事件中积极响应乡村两级调度,坚决执行乡村两级安排的临时性突发性任务,在应急处突中表现突出;

  ④包保责任范围内未出现较大林业安全事故和涉林违法事件。

  (8)“最美婆婆”评选条件

  ①家庭幸福和谐,婆媳关系融洽,邻里和睦,群众口碑好。

  ②爱护晚辈,教育、支持家庭成员勤奋学习,崇尚科学,尊重知识,传承好家风。

  ③热爱生活,勤俭持家,绿化庭院,家居内外整洁卫生。

  ④邻里团结,热心助人,老有所为,家风淳朴,在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培育文明乡风方面起模范带头作用。

  (9)“最美媳妇”评选条件

  ①家庭代际关系和谐温馨,婆媳关系融洽,孝老事迹感人、影响广泛,有良好的社会声誉。

  ②模范践行家庭美德,夫妻恩爱、患难与共,妯娌、姑嫂间相互尊重,感情融洽,科学教子,邻里团结,能正确处理家庭成员之间的关系。

  ③爱好学习,勤俭持家,科学理财,家庭消费理性、健康,生活质量不断提高。

  ④奋发进取,爱岗敬业,热心助人,在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培育良好家风方面起模范带头作用。

  四、评选原则和办法

  评选推荐坚持好中选优、公平公正和宁缺毋滥的原则,把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穿于活动全过程,充分体现广泛性、代表性、先进性。人员推荐采取组织推荐和个人自荐方式,最后由各村各单位研究确定后上报,个人自荐主要是个人或家庭根据评选条件、范围和对象,填写表格进行报名。

  五、评选步骤和要求

  此次活动通过推荐自荐、评委评定、事迹展示、表彰奖励等步骤开展。

  1.宣传发动。本次评选活动的相关评选条件、范围、名额和条件将通过三阳乡政府新媒体方式公开,各村各部门要充分利用宣传栏、微信群、网格群、村村响等线上线下渠道发布评选活动消息,广泛发动,扩大活动的覆盖面、参与度、影响力,吸引更多的群众参与到活动中来。

  2.组织推荐。初步候选人推荐可采取两种方式:(1)公推:可由村、部门、企业推出初步候选人,村级公推初步候选人原则上应召开党员组长会议或群众代表大会进行推荐并表决通过;(2)个推:以个人为单位向村民委员会自荐或他荐。各村各部门按照属地管理原则,对本单位推荐产生的初步候选人进行讨论并确定最终推荐人选后,再统一上报。原则上各村按要求在每个类型评一个,部门在本行业相关类型上报一个,确实无合适者,无典型性的,可以不报,从该方案发布之日起,即可接受推荐报名,截止时间为11月20日,由各村各部门汇总上报。

  3.资料上报。参加评选的个人需填写《“最美三阳人”系列评选活动参评表》(方案附表)并提供相应的事迹文字材料或影音材料(事迹简介材料200字以上,图片一张)。由所属村委会或部门统一将相关材料交至乡“最美三阳人”评选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4.审核遴选。各单位上报的推荐人选,由三阳乡“最美三阳人”评选活动领导小组牵头成立评审组,在征求纪监委、组织、公安、综治、创文及行业主管部门等各方面综合意见的基础上,经组织审查、考察,于11月下旬按评选条件择优评选出最终结果。

  5.结果公示。对评选出的先进个人及其事迹在各微信工作群、乡机关和各村宣传栏同步公开展示一周并接受社会各界监督。

  6.事迹展示。对最终评选出的最美系列对象在全乡范围内开辟专栏进行专题报道宣传,并制作宣传微视频。

  7.表彰奖励。对评选出来的最美对象,由乡党委政府进行表彰,颁发荣誉证书并进行宣传推介。

  六、相关要求

  1.加强组织领导,着重工作推动。各村各部门要把系列评选活动摆上重要日程,活动小组要精心组织实施,坚持上下联动,使评选过程成为学先进、崇高尚、争先进的过程。

  2.加大宣传力度,着重引领示范。要把宣传工作贯穿评选活动始终,通过展示优秀事迹,深入宣传,要以“小人物”折射“大感动”,形成良好导向,营造全社会广泛关注、各方积极支持、踊跃参与的浓厚氛围。

  3.坚持面向基层,着重全情参与。评选工作要充分体现多样性、群众性,立足基层,真正把民意基础好、群众认可高、社会影响大的先进典型推荐和评选出来,使群众在参与中受到教育、得到提高。

  附件:三阳乡“最美三阳人”系列评选活动参评审批表

  中共平江县三阳乡委员会

  2023年11月7日

  附件:

三阳乡“最美三阳人”系列评选活动参评审批表


姓名

性别

(小一寸照片)

出生年月

居住地

评选系列

所在

(部门、企业)

联系

电话











(可另附纸介绍)



(盖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