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43060000/2014-14938
  • 发布机构:平江县政府
  • 生成日期:2014-05-12 00:00:00.0
  • 公开日期:2014-05-12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岑川镇封山育林具体实施方案

来源:岑川镇 2014-05-12 00:00
| | | |

鉴于我镇森林资源日渐枯竭,水土严重流失,我镇第五届二次人大通过了封山育林的决议,现具体实施如下:

    一、封山育林的意义

我镇地处平汨岳三县交界,有山林面积14万亩,地理环境和气候适宜发展林业生产。近年来,由于乱砍滥伐严重,群众防火意识不强,致使全镇森林覆盖率低于周边乡镇,水土流失严重,生态失衡,防御自然灾害能力弱,影响了全镇经济的可持续发展。封山育林是我国常见的、简便易行的、投资省、见效快、收益大的根本性措施。实践证明,封山育林不仅可以有效地改善生态环境,维护生态平衡,推进农业生产可持续发展,增加农民收入,而且对优化环境,加快新农村建设具有现实意义。为此,各村一定要从战略和全局的角度,把握好封山育林,作为事关全局的大事来抓,以促进全镇生态、经济和社会的协调发展。

二、指导思想

以党的十八大精神为指导,以建设绿色岑川,美丽家园为目标,以提倡森林覆盖率为抓手,加快培育和扩大森林资源,改善生态环境,减少水土流失,坚持“合理规划、因地制宜、以封为主、封管并重”为原则,广泛宣传,严格执法,强化管理,推进封山育林进程,加快封山育林步伐。

 

    三、范围、期限、方式

    ①全镇11个村,面积约14万亩,涉及居民2.1万人,包括:

    对补偿性省级公益林实行全封山,面积16345亩,对以后新增的省级公益林面积同样遵照执行,时限自2013年3月1日起到2023年3月1日止。

    对岳纸,祥发林业科技有限公司等企业造林实施全封山面积14233亩,以后每个造林企业新增造林面积同样遵照执行。

    对全镇自然村商品林实施全封山。

    ②全封山范围内竹木死亡的或生长4年达到主伐年龄的毛竹由村委会向镇政府提出申请由镇林业站申报林业局审批采伐。

    四、步骤

    第一阶段:(一个月)宣传发动,确定范围,制订封山育林管理办法,成立封山育林领导小组和管理机构,各村召开大会,广泛发动宣传,营造全镇封山育林氛围。

    第二阶段:组织实施、制订护林防火村规民约,组织林权所有者建立森林资源档案,成立护林防火队伍,开展巡逻,有针对性地打击破坏森林资源违法犯罪分子,在封山育林主要山口、路口建立界桩及护林公约,设立封育碑。

    第三阶段:检查总结,单独考核,关联项目。

     ⑤、措施

    ⑴、加强领导:成立封山育林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唐杏桂,副组长刘忠桂、李战良、王超群、曾志祥、李学勤、许成山、吴跳平,由王超群为办公室主任。下设巡查组,由王、吴任组长,各村护林员为巡查员,专门巡查辖区内盗伐,非法收购,违规野外用火等行为。

    ⑵、落实责任:各村封山育林工作,村主任为第一责任人,直接责任人为护林员,林业站负责规划和技术指导。布置病虫害防治,布置防火线割划,并负责指导人工更新和人工种植,并负责联系林业行政执法单位从严打击各村护林员上报的严重损害封山育林和森林资源的行为。

    ⑶、规划定界:由林业站根据范围绘制规范图,分类界定面积及四至。各村根据规划在醒目处树立标牌。

    ⑷、组织队伍:全镇组建护林扑火队,重点巡查各封山区域乱砍滥伐及违规野外用火。各村组建护林扑火队,设队长1名,专职巡逻。并与镇政府签订责任状,镇村共同管理,其工资由财政统筹解决。各村扑火队临时工资由村上解决,镇扑火队由镇政府安排。

    ⑸、强化措施:各村要根据实际制订封山育林护林公约,办法切实可行,对破坏封山育林的行为予以严惩不贷,镇政府举报电话:13037305695、18873032266

    (6)、加强督查、考核:镇党政府不定期组织人员对各村封山育林情况进行全面督查,对封山育林进展快、成效显著的单位予以通报表扬,并将考核结果列入镇党政年终目标考核,并与项目实施和转移支付挂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