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43060000/2014-14936
  • 发布机构:平江县政府
  • 生成日期:2014-05-12 00:00:00.0
  • 公开日期:2014-05-12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关于进一步推进村民自治和村务公开工作的实施方案

来源:岑川镇 2014-05-12 00:00
| | | |

各村、居委会:

为落实中央、国务院和省、市、县文件精神,结合我镇实际,进一步推进我镇2014年度村民自治和村务公开工作,特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扩大人民群众对村级事务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加快推进村务公开和民主管理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和程序化,促进农村基层党风廉政建设深入开展,促进村级两委班子的民主决策和科学决策,努力形成村民自治依法、文明、有序进行的良好发展局面。

二、目标任务

通过规范村务公开,推进民主管理,确保村级组织工作有力,农村党风清正纯洁,村务公开全面真实,民主决策科学规范,民主管理扎实有序,民主监督切实有效,农民群众的合法权益得到保障,农村社会和谐稳定。积极推进示范村建设,全镇公开率达到100%,规范率达到98%以上,村级档案资料齐全,

三、工作步骤

整个活动分宣传发动、村务公开二个阶段。

第一阶段:宣传发动(3月5日前)

    1、制定实施方案。各村结合实际,拿出具体的村务公开方案。

    2、召开动员大会。各村要召开党员、组长、户主会,层层统一思想,全面部署村务公开工作。

第二阶段:村务公开(3月6日至4月20日)

1、收集、审核村务公开资料。相关站所及具体负责人应按照平江县村务公开要求的内容所相对应的事项及时、准确核定各村要公开的资料。

2、民主决策重大事项。村级重大事项如新农村建设规划、村干部报酬、财务预决算方案、一事一议项目筹劳方案,集体资产、资源的出让、变卖、承包、租赁、投资方案等必须通过党员组长、村务监督委员会成员、村民代表会议民主决策。

3、全面真实公开。①明确公开内容:依据《平江县村民自治和村务公开督查考核细则》内容全面真实公开。②明确公开程序:公开内容要通过村务监督委员会审核完善、村支部和村委会联席会议讨论确定。③明确公开方式:采取固定栏公开、面对面公开和入户公开等3种方式进行公开。④明确公开时间:各村村务和财务在4月20日之前必须按要求全面公开。

4、资料归档整理。对村务公开的所有资料(包支村两委换届工作、村委会、村民代表大会等民主决策会议记录)都要整理归档,专柜保管,做到有据可查。

四、工作要求

1、加强领导,形成合力。各村书记为推进村民自治和村务公开工作的第一责任人。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和涉农部门要切实担负起做好村民自治和村务公开工作的责任,加强配合,各司其职,齐抓共管,在各自职责范围内引导和督促村级做好村民自治和村务公开工作,县、镇联村干部和驻村指导员要把这项工作作为驻村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抓好抓实,抓出成效。

2、加强指导,提升水平。各村每年至少要开一次专题会议,研究部署村务公开和民主管理工作;要以创建示范村为工作目标,开展示范村的评比活动;对工作不落实的村要实行跟踪管理,抓整改、限期扭转状况。

3、从严问责、从严处理。①各村的村民自治和村务公开工作纳入党委、政府千分制考核(分值50分),及时了解掌握村民自治和村务公开工作的开展情况和存在的问题,及时整改。②对不合格的村予以通报批评、限期整改;对不合格村的办村干部、村支部书记启动问责,给予相应处理,同时取消一切国家重点扶持项目支持,并由镇财政从村级转移支付中扣除1000元。《惠农一卡通存折》未发放到户的,按每户1000元从村级转移支付资金中扣除。《致农民朋友的一封公开信》和《农民负担补贴监督卡》发放不到位的,由镇财政按每户2元计算从村级转移支付资金中扣除。③对村务公开工作不力、公开不全面、不及时的,予以通报批评、限期整改 ;对存在严重问题、性质恶劣、影响极坏的,按照《中共平江县委办公室、平江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关于对违反减负和惠农补贴政策实行责任追究的若干规定>的通知》(平办发[2014]4号)文件有关规定追究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