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117/2024-2171488
  • 发布机构:余坪镇
  • 生成日期:2024-03-01 08:00:00.0
  • 公开日期:2024-03-01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余坪镇2024年粮食生产实施方案

来源:余坪镇 2024-03-01 08:00
| | | |

余坪2024年粮食生产实施方案

为贯彻落实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和中央一号文件精神,切实扛起粮食安全的政治责任确保我镇粮食生产扩面稳产,促进我镇粮食生产稳定健康发展,根据平江县2024年农业农村工作会议精神和文件要求,结合我镇实际,特制定余坪2024年度粮食生产实施方案

一、工作目标

2024年我镇粮食生产总目标是:稳定粮食播种面积。扩大双季稻种植,全面遏制控荒,提升农产品质量推广优质稻,集中育秧,合理密植,安全齐穗,测土配方施肥,病虫害专业化统防统治和绿色防控机械化育插秧技术及水稻全程机械化标准化生产等技术。有效提高单产总量,促进效益,依靠科技提高产品品质和质量安全,努力争创全县粮食生产先进乡镇。

2024我镇双季稻种植任务是12000亩,其中早稻集中育秧任务9000高档优质稻10000

二、组织领导

加强组织领导压实责任实行党政同责落实粮食安全省长责任制镇党委成立2024年粮食生产领导小组由镇党委书记翁方平任政委,镇长胡奇林任组长,党委委员、纪委书记吴建君、党委委员黄群同志任常务副组长,其他党政负责干部任副组长,刘红伟、吴柏力、钟勇、朱应安等同志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刘红伟同志任办公室主任,各村支部书记为2024年度粮食生产直接责任人各村就粮食生产年度目标任务向镇人民政府递交责任状将粮食生产任务分解到组到生产主体丘块逐项落实到位

三、工作措施

一是突出示范带领建立领导干部联点机制将主干公路沿线村粮食生产列为镇党政班子领导联系村的工作任务充分发挥示范带动作用由班子成员带头在粮食生产联系村建设以双季稻生产为主的5000亩以上的高产示范片各办村干部要督各村任务落实切实解决粮食生产中的相关难题,实行联点领导办村干部与所联村同奖同罚。

二是抓好重点区域布局。一要抓好双季稻种植全覆盖,突出双季稻种植重点村市里、张市、景福、泉源、宋塅、忘私、范固、余坪社区、丰益、谈胥、稻竹、盘山、新庄;二要抓好平伍、余市、余岑、余梅主干公路沿线的双季稻种植全覆盖,各村主干道两侧可视范围内没有栽种油菜的必须种植双季稻三要抓好双季稻示范区建设重点建设以张市-景福、宋塅-忘私为主的亩双季稻示范片

三是抓好优质稻栽种提升品质。抓好“湘米工程”的实施,突出推广高档优质稻,推广选用省农业农村厅公布的“湘米工程”高档优质稻名录中适合我镇栽培的品种实行“一片一种”突出抓好51000亩高档优质稻示范片。大力推广农业机械,推广一批经济适用的从种到收的农业机械,实现全程机械化生产,发展农机大户,降低劳动强度,提高作业效率,提生产效益。

四是抓好集中育秧集中育秧是双季稻实现高产稳产有效防控自然灾害降低生产风险的有效措施全面落实早稻集中育秧扶持政策鼓励支持村委会育秧大户为周边的散户小农户提供育秧服务同时合理搭配好早晚稻优质品种,实行“早晚优”种植,做到双季高产。

是严格控制耕地抛荒坚决杜绝违法占用耕地和基农田的行为禁止任何单位和个人闲置荒芜耕地对弃耕抛荒连续二年以上的发包方(村委会)有权要求终止土地经营权流转合同建立补贴发放与耕地保护挂钩机制对抛荒耕地停发惠农补贴各村要建立抛荒田真实台帐逐丘整改销号确保基本农田内无连片1亩以上常年性抛荒公路沿线可视范围内没有抛荒田。对各村抛荒治理情况进行排队考核,落实耕地抛荒村级责任问责制。

是要进一步抓好新农机推广。农业综合服务中心要积极向上对接,加大机抛、机插力度,对新购抛秧机、插秧机的大户补贴外奖励5000-10000元,提高机械化水平,重点做好抛秧机等新农机的推广服务工作。

是抓好土地流转工作加强大户培育各村要及早动手主动介入土地流转工作,确保各村以公开公正公平的方式连片集中流转,做到流转得又快又好、不误农时,同时保证经营主体合理的产业收入。

奖罚兑现

(一)奖项设置

全年全镇粮食生产工作设立种粮先进村,优秀种粮大户个专项奖项。

1种粮先进村考核指标:

①全年种植双季稻面积达到该村水田面积60%以上(以无人机测量数据为依据)且主干公路沿线可视范围内双季稻种植率达100%(除油菜种植田外),不出现抛荒

②粮食生产政策宣传好,无补贴不到位现象,无因补贴上访现象

2、优秀种粮大户考核指标

①承包水田种植双季稻300亩以上,承包期2年以上,承包合同齐全。

②双季稻种植应全部使用集中育秧,专业化统防统治技术,无抛荒田。

③遵纪守法,无违规违法现象。

(二)奖励与处罚

1先进村奖励:在全镇范围内遴选1-2个村,申报县级先进村,由县奖励1万元;同时根据双季稻种植完成比例评选5个镇级先进村,每村奖励5000元。

2、优秀种粮大户:推荐1-2名种粮大户参加县评选,被评选为县级优秀种粮大户的每户奖励1万元;评选为镇级优秀种粮大户,每户奖励3000元。

3粮食生产考核列入镇对村目标管理考核重要内容,考核分值50分。以完成分配任务百分比计分,对完成镇分配双季稻生产任务在30%以下的,扣除村级全年考核分50分。

4出现单个抛荒丘块面积1亩以上,将在全镇范围进行通报批评,并5分出现单个抛荒面积2以上的,通报批评、村级及联村干部考核各扣10分,取消粮食生产专项工作的所有评先评优资格及专项资金奖励。村级出现粮食补贴责任现象的,根据情节追究相关人员纪律责任和经济责任。

6、双季稻种植除享受国家补贴外(早稻补贴、集中育秧补贴和规模补贴),再予以奖励。种植大户在本镇范围内双季稻种植面积50-100的,每亩奖励300元;双季稻种植面积100-200的,每亩奖励350元;双季稻种植面积200-300的,每亩奖励400元;双季稻种植面积300以上的,每亩奖励450元

、宣传发动

村要召开组长会、大户会、户主会进行宣传,要充分运用“村村响”、村级微信群等宣传粮食生产政策。

、工作督查

粮食生产领导小组要加强对全镇粮食生产的工作督查并进行专项通报,严格按照督查情况进行奖罚,3月15日前督查土地流转和早稻面积落实4月15日前考核早稻集中育秧面积5月上中旬查粮食生产责任制落实情况,对早稻种植面积先进村种粮大户,进行临田初评,考核抛荒重点技术落实等6月底前各村将早稻种植面积公示到村到组,镇政府将设立有奖举报8月下旬,重点查双季稻面积种植、各村抛荒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