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117/2019-1497221
  • 发布机构:余坪镇
  • 生成日期:2019-04-04 08:54:36.0
  • 公开日期:2019-04-04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关于开展备汛安全大检查的通知(余政发[2019]7号)

来源:余坪镇 2019-04-04 08:54
| | | |

各村:

为夯实防汛抗灾工作基础,根据县委、县政府对今年全县防汛抗灾工作的总体部署,镇防指研究决定,从3月18日起在全镇范围内全面开展备汛工作大检查,为落实备汛工作,经镇党委政府研究,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时间安排

3月18日至3月24日。   

二 、检查内容

1、病情隐患排查情况。全面排查水库、山塘、在建涉水工程等存在的安全隐患。必须逐库查清所包水库、重点大山塘存在的病情隐患,逐库上报《水库防汛检查表》、《防汛检查情况汇总表》,对有突出险情的工程及时进行应急处险,对一时难以处理到位的,拿出全面可行的度汛方案。

2、清基除杂和清障情况。检查水库山塘大坝内外坡杂草、杂木清理情况,并要求全面清除溢洪道杂土、杂物和栏鱼栅、网。

3、防汛责任制的落实情况。要求明确每座水库、重点大山塘、山洪灾害易发区、地质灾害隐患点的行政责任人、技术责任人、防守责任人,特别是在强降雨期间必须24小时安排专人巡查守护。进一步完善上型水库防汛责任牌,将责任牌公示到水库大坝旁。

4、各类预案的编制情况。上型水库、重点大山塘的防汛应急预案、山洪灾害紧急避灾预案、在建涉水工程度汛方案的修订、落实情况。

5、防汛物资的准备情况。包括纤维袋、砂卵石、块石等材料以及土箕、扁担、锄头等抢险工具的配备情况。根据县政府要求,原则上小二型水库配砂卵石100方、纤维袋1000只、工具10套等。

6、山洪及地址灾害的防御情况。山洪灾害预警系统监测站点、预警无线喇叭等设备运行情况;宣传栏、转移路线牌标识完备情况。鸣锣员、口哨员等预警人员要做到有专人、有设备、有经验、有责任,特别是要采取培训或实地演练等方式宣传教育群众,使群众明白转移信号、转移路线,要求重点山洪灾害易发村组、中小学校等人员集居地必须做到人人户户有山洪灾害避灾明白卡。

7、防汛抢险队伍组建情况。包括堤防、水库、山塘等防洪重点的巡查防守人员以及村组灾情信息员和山洪灾害预警员等队伍的落实与培训演练等情况。

8、硬件设备配备情况。村级是否设立办公室、是否配备相应的电脑、传真等专用设备,汛期值班、相关制度是否完备,相关资料是否齐全。

9、在建工程备汛情况。所有在建工程必须抓紧工程扫尾工作,确保按工期要求完成建设任务,保证在建工程灌溉要求和防汛安全。各村于3月24日前将在建工程完工情况表上报防汛办。

三、相关要求

1、镇防汛办将采取实地抽查、查阅资料等方式进行检查,并按照“谁检查、谁签字、谁负责”的原则,填写《备汛工作检查表》和《隐患工程安全度汛排查表》。请各村高度重视备汛检查工作,按照通知要求,认真做好自查和迎检准备工作。

2、除小二型水库和两座大山塘由县、乡检查外,其余山塘由各村检查处理上报。

            

 2019年3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