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113/2018-1430799
  • 发布机构:长寿镇
  • 生成日期:2018-10-24 15:48:33.0
  • 公开日期:2018-10-24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平江精神:崇礼尚勇 厚德图强

来源:长寿镇 2018-10-24 15:48
| | | |

在7月22日举行的2018年中国(湖南)红色旅游文化节开幕式上,广泛征集社会各界意见、高度概括我县精神特质的“平江精神”正式发布! “崇礼尚勇,厚德图强”,短短八个字浓缩了平江古往今来的精神内涵。新时代,新跨越,让全县人民在平江精神的激励下,再奏新乐章!

“崇礼”是平江人的底色

“礼”是礼节、文化。平江人的“崇礼”,源于孔孟仁礼,成于屈杜遗风,盛于宋后,平江九君子理承朱熹,开启了平江礼仪、文化兴盛时代。近现代以来,更有方维夏、毛简青、李六如等仁人志士传播新思想,播撒革命火种,使孝悌忠信、礼义廉耻、遵规守制、追求和谐、崇尚文明的礼节文化观得到传承和弘扬。

“尚勇”是平江人的本色

“勇”是尚武、忠勇。自元末开始,尤其是十九世纪下半叶以来,平江人崇武保家,勇武卫国,走马飞尘,不计生死。从太平天国到收复新疆,从辛亥革命到北伐战争,从土地革命到抗击日寇,平江人站在家门口是压不跨的山,浴血沙场是浇不灭的火,迸射出辉映神州的万丈血光。革命战争时期,平江发生了三月扑城、平江起义、嘉义惨案等重大历史事件,有8万青壮年参加主力红军,25万平江儿女壮烈捐躯,登记在册烈士2.1万人,走出了52位共和国开国将军,是全国著名的老区县、将军县,“对党忠诚、无私奉献、英勇果敢、无所畏惧”的平江起义革命精神薪火相传、光耀千秋!

“厚德”是平江人的风采

“德”是情义、道德。平江人重情重义,仁厚至德。修桥铺路、扶贫济困历来蔚然成风。明正统年间,平江大旱,颗粒无收,乡绅喻厚英捐米1200石救灾,皇帝“嘉其忠义”,嘉义镇由此得名。在当前的脱贫攻坚战中,寓外乡友发起大爱平江扶贫助困行动,成立慈善协会(基金会),社会各界捐款过亿元,建立了扶贫助困长效机制,成为全国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100”先进典型。

“图强”是平江人的风骨

“强”是自立、自强。近代,平江人开辟水运,将茶麻油纸通过汨罗江运往武汉等长江沿线城市,工商业盛极一时。解放后,平江人民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建电站,兴水利,成为全国小水电建设先进县。改革开放40年来,平江人的身总在路上,心总在途中,天涯海角,异域他乡,开拓创新,锐意进取,一大批乡友创业有成,活跃在全国各大城市的各个领域,形成了独具一格的“平商”创业群体与市场坐标。今天的平江大地,城乡秀美,发展加速,文明和谐,一派生机。

“崇礼尚勇,厚德图强”的平江精神,是平江人的公约和共同价值观,必将广泛凝聚智慧和力量,鼓舞平江人民接力奋进,续写新愿景,谱写新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