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110/2020-1697562
  • 发布机构:南江镇
  • 生成日期:2020-05-08 20:00:38.0
  • 公开日期:2020-05-08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脱贫攻坚微故事】南江镇昌江村:6年还债30万 勤劳农妇摘“穷帽”

来源:南江镇 2020-05-08 20:00
| | | |

皮肤黝黑、双手粗糙,笑容爽朗、眼神坚毅,这是南江镇昌江村56岁的李江兰给人留下的第一印象。虽然全身上下满是时光留下的痕迹,却仍旧遮挡不住她乐观向上的精神面貌。

2014年,本是含饴弄孙之时,李江兰家却因建房欠下外债三十余万,家中还有一个中风需常年医治服侍的老人,也就是在这一年,因为这些原因,李江兰一家被列入建档立卡贫困户。李江兰说:“在政府的帮助下,家公的治疗有了保障,但是贫困帽子总归不光荣,债没还完,心里不舒坦。”她没有坐等政府救济、也没有等儿女供养,而是选择用自己勤劳的双手,创造幸福生活。

可是,没有一技之长,自己和丈夫邹从林还要照顾家里中风的老人、照看小超市,儿女在广东打工也存不下钱,怎样才能攒下钱还债呢?

“那时候也没想其他的,只要能赚钱的都去做,不管多累!”李江兰说,喂猪、做茶叶、种瓜果蔬菜、做十样锦、做霉豆腐……一年四季,能做什么,李江兰心里都有个谱,也正因如此,李江兰一年四季都没日没夜地忙。

2015年,李江兰经营了一家早餐店,她起早贪黑,除面条外购之外,其它的各种配菜都用自己种的蔬菜和自制的腌菜。每位到店的顾客,都夸赞面条和配菜的搭配是一绝。后来,因为做早餐实在是忙不过来,早餐店在经营了2年多之后关闭了。虽然早餐店关闭了,但面条里搭配的腐乳、腌菜等被许多顾客记住了。

“邹大妈,你家的腐乳能不能给我邮一瓶,我愿意出钱,实在是馋”“萝卜丁你家还在做吗?我能不能掏钱买”咨询的人越来越多,李江兰就开始做起了自己的“邹大妈”品牌纯手工霉豆腐和腌菜等,这些特产,她一方面放在自家的小超市售卖,一边通过微信朋友圈等售卖,随着产品的大量好评和朋友的转介绍、镇村干部的推广,“邹大妈”品牌在当地也越来越响亮,如今,每年就这项收入可以达到3万元。

“靠我卖特产、开小超市和我老公打点零工,现在债还了30万了,儿女工作很努力,日子过得很舒坦,过几天我就打算到广东去帮忙带孙子了。”谈起现在的生活和今后的打算,李江兰满脸幸福。

“白天我妈要看守小超市,还要挤出时间去做农活种菜,霉豆腐越冷做的就越好,所以她通常都是冬天的晚上时间做霉豆腐,有时候凌晨两三点还在忙。”李江兰在外打工的小女儿说,勤劳好学的母亲给自己一家人都做了榜样,大家也都很努力工作,共创好生活。

如今,李江兰家早已经摘掉了“穷帽子”,生活越过越好,她的精神也鼓舞了村里的其他贫困户。“李江兰这个人勤劳朴实,踏实能干,她的脱贫故事和自强不息的精神令我们村的村民十分佩服,是我们学习的榜样。”昌江村党支部书记曹日华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