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43060000/2019-1500410
  • 发布机构:平江县
  • 生成日期:2019-04-15 16:23:29.0
  • 公开日期:2019-04-15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来自平江县南江镇的报告(一)春江水暖面貌新

来源:岳阳日报 2019-04-15 16:23
| | | |

深化农村“空心房”整治推进村庄清洁行动集中攻坚,已在巴陵大地蓬勃开展。作为全市首批试点乡镇之一的平江县南江镇,力求打造湘北重镇的高颜值,力争走出一条符合农村实际、具有平江特色的乡村振兴之路。

他们是怎样努力的……

本报将陆续刊发记者走基层采写的《来自南江镇的报告》系列文章,以飨读者。

(一)春江水暖面貌新

雨后的南江,空气格外清新,远望幕阜山麓云蒸霞蔚,近听昌江河水欢快歌唱。金黄色的油菜花芬芳正浓,坡上坡下的竹林青翠欲滴。

因靠近幕阜余脉五角山而得名的五角村,村民们不仅享受着仙境般的自然生态环境,去年开始的以“空心房”整治为先导的乡镇振兴活动的开展,进一步提升了他们的生活质量。

3月22日中午,五角村钟家片村民钟忖良带着记者来到他家的菜果园地,但见新栽的桔树、 黄桃、茶叶等秧苗已经成活,间种的鱼草深绿茵茵。旁边用竹片围着的菜园里面,各种蔬菜成片成畦。

赞叹之间,不知情的人绝想不到这一亩多的良田一年前还是土坯老房的断壁残垣。“是政府帮我拆的,还补了钱给我。”钟忖良不无兴奋地向记者介绍。

对自家新增的这块宝地,勤劳的钟忖良经常带上锄头守在园边,盘算着美好的愿景。

何止是一个钟忖良,在南江大地的各个村庄,从拆除行动中得到实惠的村民大有人在。罗洞村支书罗孝书告诉记者:“最起码,村容村貌得到很大优化。”

同样是在五角山下,村民们看到镇上的年轻人刚刚航拍的村容村貌视频时,不禁连声惊艳,“原来还不知道我们居住的地方有这么美!” “政府实在是为我们好!”

就在航拍器从空中飞过时,几位村民急忙回家,又把房前屋后收拾一下,生怕拍到卫生死角,曝光“家丑”。

谁不希望有一个美丽家园呢?

仅3月的上中旬,走在全镇工作前列的五角村,就拆除沿主街39家的上百个门面的大棚。

将振兴乡村和改善人居环境的各项活动推进为群众的自觉行动,不仅在五角村,而且在人口近10万的南江全镇,已经越见深入人心。

作为全市“空心房”整治的首批试点乡镇,素有“小县城”之称的南江不甘落后,他们把“空心房”治理做为振兴乡村的“先手棋”来抓,多次明确,开展“空心房”整治,是市委、市政府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的重要举措,他们还把这项工作做为一把手工程来抓,一年来,围绕“空心房”整治的各项措施接二连三。舆论先行、确定目标、党员带头、依法依规、统一标准、监督复查、抓紧抓实,做到实施有方案,措施有创新。镇党委还充分发挥党员干部的模范带头作用和农民群众的主体作用,大力发掘人的主观能动性,镇里专门订立干部奖惩制度,完善落实各级责任制,层层分解,网格划片。不定期开展的活动讲评,每次都将各个村支书、村主任集中在一个先进点或后进点上,进行具体工作的现场讲评,鼓励先进,鞭策后进。别人能做到,你也应做到。该表态的表态,该约谈的约谈。并将党员干部的表现纳入年度绩效考核范围。

在南江镇党委办公室,记者还看到《支部党员带头拆除“空心房”承诺书》和《党员规范建房行为承诺书》,上面明确要求党员要带头宣传政策,带头拆除“空心房”,带头结对开展工作。

春风化雨,先声夺人。

2018年,全镇已拆除“空心房”1596栋。今年按计划他们已拆除49栋“空心房”,5000多平方米。

目前,镇上全体负责干部正在阜山村着力攻坚幕阜山旅游开发项目的征拆工作,齐心协力,风雨兼程。(苏世扬 王吉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