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108/2020-1663210
  • 发布机构:木金乡
  • 生成日期:2020-03-02 16:01:38.0
  • 公开日期:2020-03-02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关于印发《木金乡2020年度村级目标管理考评办法》的通知

来源:木金乡 2020-03-02 16:01
| | | |

木发〔2020〕5号

关于印发《木金乡2020年度村级目标管理考评办法》的通知

各村党支部、村委会:

现将《木金乡2020年度村级目标管理考评办法》印发给你们,请认真遵照执行。

2020年3月2日

木金乡2020年度村级目标管理

考  评  办  法

为认真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中央、省、市、县决策部署,落实新发展理念和高质量发展要求,进一步开展“六无一有”创建活动,充分调动和激发村干部的工作热情,加强村级组织建设,促进全乡经济社会持续、稳定、健康发展,经乡党委、政府研究,决定对村级工作实行千分制目标管理综合考核,并与村级下拨经费和联村干部绩效工资挂钩。

一、考评内容

(一)党群工作(150分)

1、党建工作(85分)

①支村两委分工明确,制度健全,能自觉服从乡党委、政府的领导,积极配合完成交办各项工作任务,作风正派,无违纪违法行为的计5分;

②村部布置(5分):村部按乡党建办要求布置规范合理,村部环境卫生整洁干净。按要求立国旗、完成村部六块宣传栏的设置,更新党务公开栏、党员公开承诺栏、“双争”积分纪实竞赛活动公示栏,缺一项扣1分,扣完为止;

③村干部值班坐班(10分):认真执行村干部轮流值班制度,便民服务制度健全,规范填写周例会及村干部值班记录本、便民承办单,每发现一次未按要求值班扣村级1分,扣完为止;

④党员教育(远程教育)工作(5分):每月按时将党员活动相片上传到红星云和岳农平台,按时填写一簿六卡,要求每月有记录,每少一次扣1分,扣完为止;

⑤“三会一课”制度(20分):要求每周召开一次支村委会,每季一次支部大会,每月一次党小组会,并结合支部大会每季讲授一次党课、每月开展一次“党员活动日”活动。会议、学习记录规范、工整(检查《党支部纪实手册》,要求党员大会和党员活动日至少四张图片资料)。“三会一课”及党员活动日要求结合当前的理论热点和重点工作,未结合的扣5分。以会议记录和照片为依据,支部委员会、党小组会、党员活动日每少一次扣2分,不规范扣1分;支部党员大会每少一次扣5分,不规范扣2分,扣完为止;

⑥“四议两公开”(5分):认真落实四议两公开、村民议事会、村务监督制度,并规范填写会议记录本、村民议事会议记录本、村务监督委员会会议记录本的计5分;

⑦组织生活会(10分):每年至少开展两次组织生活会,主要内容为评选优秀党员、不合格党员和双述双评、民主测评等,以会议记录、图文资料、上交测评表相关资料为考核依据,每少一项扣2分,扣完为止;

⑧党费收缴工作扣分制:要求在8月前按农村无职党员12元/年、党员村干部60元/年的标准及时收取党费并上缴到乡党建办,每月填写党费收缴册,收缴不齐的扣2分,逾期未交的扣5分;

⑨党员发展和村级后备力量培养工作(10分):按要求培养发展新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程序和时间规范,资料完善的计5分,未按要求发展新党员或预备党员未能按要求转正的本项不计分。在3月底前每村必须配备一名35岁以下高中以上文化的村级后备干部,未按要求落实的扣5分。

⑩“双争”积分纪实竞赛活动、“双带双心”党建主题活动(15分):每月按要求对支部参赛党员实行考核并将考核积分上报乡党建办,填写积分册,更新积分公示栏,每少一次扣2分,支部排名后三名的扣3、2、1分。认真开展“双带双心”党建主题活动并取得实效的计2分;

11党建验收加扣分项:顺利迎接省、市、县级党建工作检查,验收效果好,得到上级肯定及评先评优的加5分;准备不充分、验收效果差的扣5分。

2、党风廉政建设(30分)

①严格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10分)。支委认真履行党风廉政责任,加强支部党员的监督管理,定期开展廉政教育,每年不少于两次组织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严格实行民主集中制,支部堡垒作用发挥明显计10分。凡支村两委班子成员被上级纪检、监察机关查处的本项不计分。出现一例党员违纪被查处的扣5分,主动向乡纪委汇报违纪党员情况的本项计满分;

②全力支持村务监督委员会履行监督职责,发挥作用明显、全年未出现一类违纪信访问题。积极推动“互联网+监督”制度落地,有宣传、有部署。按时报送各项民生资金数据、每季度按时报账计5分;村务监督委员会不认真履行职能,不认真参与村级事务、财务监督扣3分。财务收支表填写不规范扣1分;未按要求落实制度,产生负面影响的,此项计0分;

③严格遵守扶贫领域“十二严禁”纪律要求,严格遵守财经“十个严禁”严明政府性债务风险防控“十个一律”工作纪律规定,全力配合经管、村账乡代理履行监管职能,全年未出现任何违纪违规问题计15分。自查自纠指出问题不整改、不落实本项计0分。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力出现违纪问题本项计0分。出现扶贫领域失职失责、扶贫领域腐败、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作风问题,全年党风廉政建设计0分。

3、宣传工作(20分)

意识形态工作计5分;按时完成党报党刊发行任务的计2分;完成“学习强国”注册学习任务的计3分;积极参与文明村镇创建和抓好未成年思想道德建设的计4分;积极组织志愿者活动、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推荐的计2分;舆论宣传工作计4分。

4、共青团工作(5分)。主要考核支持、配合乡团委开展活动情况。认真开展关爱留守儿童,打击青少年吸毒宣传的计2分,村级熟悉各村高中、大学、职高、大专及以上就读情况和落实相关教育补助政策的计1分,按时完成乡团委临时交办的各项工作计2分。

5、妇女工作(5分)。主要考核配合乡妇联开展活动情况。积极做好妇女报刊征订工作的计1分;认真开展《女性安康保险》、《湘女关爱保》等保险工作的计1分;认真开展妇女“两癌普查”工作的计2分;认真准时完成妇女业务报送的计1分。

6、党管武装工作(5分)。主要考核民兵整组、征兵工作、阵地建设和民兵参与抗灾抢险等情况,其中:征兵工作计4分,村级民兵营及阵地建设计1分。

(二)乡村振兴工作(30分)

①及时上报资料(10分)。按照上级文件要求及时上报各类数据、表格、图片、会议记录等资料。凡是上报不及时或上报资料不合格的一次扣2分。

②发展增收产业(10分)。各村要结合村情民情积极发展增收产业,凡是种植除水稻、油菜、板栗之外的经济作物形成规模的,50亩-500亩加5分,500亩以上加10分。

③开发旅游资源(5分)。各村要结合本村优势积极开发本村旅游资源,凡是依托油菜花、水生态修复、自然景观、人文景观等条件开展了推介活动,得到县级媒体报道的一次加2分,得到市级媒体报道的一次加3分,得到省级及以上媒体报道的一次加5分。

④村级集体经济发展(5分)。村级要积极摸索集体经济增收方式方法,凡是通过固定资产出租、土地流转、农机出租等方式形成村级集体稳定年收益的加2分,年收益在2万元以上的加4分,年收益在5万元以上的加5分;村级资产管理不善导致集体资产受损的扣3分,导致集体资产严重受损的扣5分。

(三)脱贫攻坚工作(100分)

(1)、 基础工作(50分)

组织领导情况(25分)

①对精准扶贫工作的重视程度,是否将其列入党支部、村重要工作日程,按照乡党委、政府工作安排部署,及时召开会议制定工作方案并实施(3分)。以查看会议记录为主,缺一次扣1分。

②贫困人口增收情况、减贫任务是否完成(5分)。根据脱贫计划,如期完成脱贫计划得5分,每差一户扣0.5分。

③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识别精准率(包括识别精准、信息精准并及时掌握贫困户信息动态变化)达100%(5分),一户不精准扣2分。

④按民主评议、入户核实、农户确认、公示公告、备案管理、信息录入等程序,确定退出人口,计7分,每缺少一个环节扣2分。贫困人口退出准确率达100%,计7分,抽查1户不精准扣2分,扣完为止。

⑤扶贫开发数据及知识点掌握(5分):各村支村两委要对各村建档立卡贫困户数据做到底子清、数据明,基本扶贫开发知识要熟知。对本村数据不明、掌握不清、基本扶贫知识不知晓的每项扣5分。

资料台账及资料上报情况(15分)

①村级扶贫台帐计10分:严格按要求完成各类村级资料的整理归档,每缺一项或一项不符合要求的扣1分,扣完为止。

②按时上报乡下达的有关贫困户等各类表册和信息计5分,凡是不准确不及时按时上报的,每出现一次扣3分。

资金管理情况(10分)

①各村要监督扶贫资金使用,并监督扶贫项目实施,对工程质量实施监督,对监督不力或者账目不清,发现一次扣3分。

②按照当年项目实施方案,如期完成项目建设且资金按时支付到位。发现截留、挤占、挪用、滞留扶贫资金,或违规使用扶贫资金,每例扣3分。

如村级出现贪污等严重违纪违法行为,则资金管理一项不计分。

(2)、帮扶责任、走访任务落实(30分)

①按要求落实村干部对贫困户实行网格化管理计10分:各村支村两委要对本村贫困户实行网格化管理,并按照帮扶责任人对贫困户的走访要求进行监督和及时提醒,未建立制度和未履行责任的每次扣3分。

②认真执行“七走访,三签字”要求计10分:支村两委要严格按照“七走访,三签字”的要求对每年各自负责区域的贫困户走访不少于4次,非贫困户的走访不少于2次,每少一户或每少一次扣1分,扣完为止。

③认真落实各项扶贫政策,贫困户满意度达到100%计10分,每少一个百分点扣一分,满意度低于90%本项不计分。

(3)、迎检验收(20分)

凡在国家、省、市、县督查考核验收中未出现问题,为我乡争得荣誉的,每次分别加20分、15分、10分、5分;凡在国家、省、市、县督查考核验收中出现问题,影响我乡排名或造成工作被动的,每次分别扣20分、15分、10分、5分;造成较大负面影响的,加倍扣分。

(四 )底线工作(460分)

1、计划生育工作(40分)。按《木金乡2020年度村级人口与计划生育工作考核实施细则》量化计分,考核细则由卫健办负责制订,并落实考核。

2、社会管理综合治理工作(100分)。考核细则由创新社会管理办公室负责制订,并落实考核。

3、安全生产工作(100分)。考核细则由创新社会管理办公室制订,并落实考核。

4、城乡环境治理工作(200分)。由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指挥部制订考核细则,并落实考核(包含“四房”拆除、河道管理、移风易俗、“十禁”工作、养殖治污)。

5、项目建设工作(20分)。严格按《木金乡规范乡村项目管理办法》(木发〔2019〕20号)申报实施村级项目,凡未严格按要求申报实施村级项目的,每次扣5分,造成后果的扣10分,扣完为止。

(五)农业工作(125分)

1、农业生产工作(60分)

①早稻生产工作(20分):全面完成农村办早稻生产指导计划数的村计20分;未完成指导计划数的,每少十个百分点扣5分,扣完为止。

②粮油轮值工作(20分):全面完成农村办粮油轮值指导计划数的村计20分;未完成指导计划数的,每少十个百分点扣5分,扣完为止。

③其他农业工作(20分):积极配合农村办开展其他各项工作的村计20分;凡是在工作中(如数据报送、参会等)出现推诿、拖拉现象的,发现一次扣1分,扣完为止。

2、防汛、抗旱工作(10分)。建立防汛、抗旱、抢险领导机构和责任落实机制,建立防汛、抗旱、抢险应急分队,落实防汛、抗旱、抢险储备物资和其它防汛措施(如责任牌、溢洪道畅通、大坝清杂等),以上每一项不落实扣5分。

3、动物疫情防控(15分)。防疫工作不重视发生重大疫情的,每发生一次扣5分。对动物防疫工作宣传不力,造成疫病事故的每次扣1分。对乡政府安排的集中防疫不配合,不安排专人带队的每次扣1分。对本村乱抛死畜禽处理不及时的每次扣1分,造成疫情传播的每次扣5分。

4、村级财务管理和村务公开工作(30分)

①规范村级财务管理(10分):认真落实村账乡代理,报账员按规定要求及时报账,每缺一次扣2分;有具体的财务管理方案、村务监督委员会机制健全、作用发挥好的计5分;保证年度无负债的计5分,财务管理混乱,出现重大违纪违规现象的本项不计分。

②村务公开(10分):有固定的公开栏,每缺一块扣1分;公开栏内容不齐的,每缺1项扣1分;没有开展评议、财务村务没有会议公开和入户公开的扣2分;资料不齐,明细不详,无资料存档的扣1分;凡全县排名靠后和被县问责的村,本项不计分。

③减负工作(10分):按要求发放农民负担卡、公开信,抽查或检查每缺一户扣1分;要求农民负担无矛盾、无信访,负担问题突出的扣2分,引发非正常上访的扣3分/次;及时规范按实报送各种涉农补贴等报表,未及时报送的扣2分/次,未及时公开各种补贴标准及数据的扣2分/次,凡发现弄虚作假套取补贴资金不入帐的本项不计分。

5、林业生产(10分)。主要考核封山育林、森林防火、公益林管理、公益林面积造报表和资金发放情况等。

①林业报表和资金发放计4分;

②森林防火计6分。如全年度未发生森林火警火灾的计6分,奖励2000元。如年度内发生森林火警火灾的不计分。被上级通报的罚款1000元,未被上级通报的罚款500元。

(六)社会事务工作(105分)

1、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工作(20分)。以乡级下达任务数100%为基数,每少一个百分点扣1分,扣完为止。

2、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工作(20分)。以乡级下达任务数100%为基数,每少一个百分点扣1分,扣完为止。

3、民政工作(15分)。①按要求落实优抚、低保、五保、残疾人各项工作计10分。如不按时公布或有舞弊行为的每人次扣2分,直至扣完本项分数为止;如不及时报送相关资料,推迟或不报每次扣2分;②落实殡葬改革计5分,每发现一处乱埋乱葬的扣2分,扣完为止。

4、卫生工作(10分)。重大疾病防控及食品安全计10分,乡村酒席不实行食品留样,不进行卫生指导,不及时向乡食安办上报非法生产、加工、运输、销售不合格食品且不协助查处打击的,每次扣2分,扣完为止。如发生重大传染病暴发流行或群体性食物中毒的本项不计分。

5、教育工作(10分)。主要考核尊师重教和《义务教育法》执行情况、督学控流工作及办学条件改善。①积极配合学区教育工作,全力支持校园安全工程施工的计3分;②经常对辖区校园安全进行检查并提供相应的保障的计4分;③各村本年度如有校园改造的,主动作为并提供便利条件的计3分,没有校园改造计划的计平均分。

6、国土城建工作(30分)

(1)城建国土工作(20分)

①用地和规划管理:禁止未批先建,违章搭建行为,新办企业未办理用地手续,违反一起扣5分;

②耕地保护严格执行基本农田“红线”制度(含新开挖池塘),违反一起扣5分;

③加强地质灾害汛期值班工作,汛期值班人员24小时在岗,保障通讯畅通,违反一起扣5分;

④在汛期要及时汇报灾情,对上级转达防汛通知要及时传达,违反要求一起扣5分;

⑤按照归属管理原则,积极配合相关单位处理好各种涉矿纠纷和违法开采,不积极配合出现一起扣3分;

⑥做好矿山地质环境保护和安全生产工作,及时上报隐患和灾情,未及时上报出现一起扣2分。

(2)安居保障工作(10分)

①不按时报送资料或资料不完善的,每次扣3分;

②上级及乡级督查问题未按要求整改到位的每处扣2分。

(七)日常工作(30分)

1、会风考核:凡以乡政府名义召开的全乡性会议和大型会议活动,迟到一次扣1分,早退一次扣1分,无故缺席一次扣5分,不遵守会场纪律扣3分,其中大型会议活动每缺席一人扣0.5分。

2、政令畅通:各线、办交办的各种数据表格能及时上交,每迟交一天扣2分,扣完为止,以各线办登记考核为准。

以上各项考核计分均以主管领导和业务站所考核为依据,年终报乡考评办输入总分。

(八)创业争先加分项目

1、实事承办。自筹资金在5万元以上项目加5分,10万元加10分,20万元加14分,30万元以上加16分(最高加分不超过16分),政府投资项目除外。如未向群众筹款,由村级自行争取资金的加分减半。

2、招商引资。招投资50—100万元企业加50分/个,招投资100—200万元企业加100分/个,招投资200万元以上企业200分/个,本项所指招商引资企业必须是能够创税10万元以上的企业。

二、考评方法、组织领导和考评结果运用

1、实行1000分制记分方法。除前面所述记分、加分、扣分外,下列情况从严扣分:

(1)发生一次火灾(毁林30亩以上)扣50至200分。

(2)重点大山塘以上水利设施出现险情一次扣20分,处险不力的扣50分,垮塌一次扣200分,处险得力的折半扣分。

(3)动物防疫不力,出现重大疫情,每起扣100分。

2、党风廉政建设、社会管理综合治理、脱贫攻坚、计划生育、安全生产、生态保护、债务防范工作实行“一票否决”制度。

3、由乡党委、政府领导组成目标管理考评领导小组,乡党委书记王掌义任组长,乡长任常务副组长,党委副书记胡苍梧任副组长(具体负责),其他班子成员为成员。目标管理考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李成才任办公室主任。

4、奖惩办法

(1)按年终得分多少排出名次,奖励前2名为目标管理红旗单位,前3至5名为目标管理先进单位。同时对前2名的支部书记指定为当年先进工作者,支部书记、村主任、支村委员分别奖励400、300、200元;

(2)年终考核排名倒数一名的村,支部书记和村主任不得作为2021年支村委换届支部书记和村主任提名人选,其他支村委干部不得作为2021年支村委换届支村委干部提名人选。村级及支村委成员个人取消当年度的评先评优,村级考核经费扣除1000元。

(3)年终考核排名倒数一、二、三名的村,村主职干部不得作为考录乡镇公务员和事业编制干部推荐人选。

5、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取消单位集体和个人的评先评优资格:

(1)在乡党委组织的村级领导班子、党风廉政建设和干部作风建设年度考评中被评为不合格的;

(2)季度考核和省、市、县验收时,该村脱贫攻坚、计划生育、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和安全生产不达标的;

(3)重大火灾、重大疫情、安全生产事故报告不及时,且造成严重后果的和人员伤亡的;

(4)弄虚作假获取荣誉,经查证属实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