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103/2016-47678
  • 发布机构:浯口镇
  • 生成日期:2016-11-29 10:50:06.0
  • 公开日期:2016-11-29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浯口镇“纠‘四风’治陋习”专项整治工作方案

来源:浯口镇 2016-11-29 10:50
| | | |

为切实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加大对群众身边的“四风”问题的整治和查处力度,根据《平江县“纠‘四风’、治陋习”专项整治工作方案》(平纪发〔2016〕5号)文件精神和全县“纠‘四风’、治陋习”专项整治工作会议要求,以及县委、县纪委的工作部署,镇党委、政府研究决定,由镇纪委牵头在全镇范围内深入开展“纠‘四风’治陋习”专项整治活动。为确保活动顺利开展并取得实效,特制定本工作方案。

一、指导思想

全面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市县关于加强和改进作风规定,深入贯彻十八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和省市县纪委全会精神,围绕六大纪律,紧盯“四风”问题,严治五大陋习,持续巩固作风建设成果,坚定不移惩治腐败,从严正风肃纪,为开创“秀美浯口”的建设新局面提供坚强纪律保证。

二、目标任务

我镇“纠‘四风’治陋习”专项整治活动要以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为保障,主动担责,挺纪在前,越往后执纪越严,切实在深入上下功夫,在深化上做文章,在深度上出成效。通过严治五大陋习,坚持抓早抓小,标本兼治,完善长效机制,切实解决“四风”突出问题。

三、工作重点

聚焦六大纪律负面清单和“四风”问题新变种,突出问题导向,强力推进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

“纠‘四风’治陋习”重点整治内容为:

(一)违规公款吃喝方面,重点整治:1.在公务接待中违规饮酒以及劝酒、斗酒、酗酒饮酒致人死亡等问题;2.超标准公务接待,特别是将大额费用分多次报销等弄虚作假行为;3.用公款在私房菜馆、农家乐等隐秘场所违规吃喝问题;4.违规新建、改(扩)建单位食堂,或者搞豪华装修、配置高档家具和电器,在食堂搞超标准接待、奢侈浪费等问题;5.违规以会议费、培训费、办公费、项目建设费等名义虚列公务接待费用,或假借接待客商等名义变相相互吃请;6.用公款在单位食堂接待亲属和私人朋友,用公款报销应由个人承担的私人宴请费用。

(二)违规发放津补贴或奖金福利方面,重点整治:1.项目指挥部、征拆指挥部、领导小组办公室等临时机构以工作奖金、生活补贴、交通补助、加班费等名义违规发放,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在临时机构以及所联系项目、企业中违规兼职取酬问题;2.以工会经费、学会或协会经费、课题费项目费等名义违规自行新设项目,或超标准、超范围发放津补贴,或以明令取消的各类名目继续发放津补贴或奖金福利问题;3.将执收执罚工作与津补贴挂钩,使用行政事业性收费、罚没收入发放津补贴等问题;4.超标准超范围缴存住房公积金、职工医疗保险、干部个人商业险和发放绩效奖等问题。

(三)违规操办婚丧喜庆等事宜方面,重点整治:1.不按规定报告婚丧事宜操办情况,超标准、超范围大操大办婚丧喜庆事宜;2.分期分批在不同地点操办酒席,或不办酒席只收礼金,或以聚会等名义违规操办乔迁宴、升学宴、生日宴等问题;3.借操办婚丧喜庆事宜之机敛财,违规收受服务对象、下属等非亲属人员礼品礼金问题;4.将操办婚丧喜庆事宜费用用公款报销或由服务管理对象或其他利益关联者承担等问题;5.基层党员、非党员国家工作人员和村干部违规操办婚丧喜庆事宜;6.违规操办剪彩、奠基、庆祝联谊、纪念、表彰等庆典活动。

(四)违规收送礼品礼金方面,重点整治:1.用公款送礼,在考核、检查、审批等公务中违规收送礼品、礼金和各种有价证券、支付凭证等问题;2.索取、接受或以借用为名占用管理服务对象以及其他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礼品礼金、商业预付卡等问题;3.借节假日之机违规收送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或明显超出正常礼尚往来的礼品、礼金、商业预付卡等问题:4.纵容、默许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父母等亲属及身边工作人员违规收受礼品礼金问题;5.利用现代物流快递、微信红包、电子礼券和以礼品册、提货券代替实物商品等隐秘手段违规收送礼品礼金问题。

(五)参赌涉赌、吸毒涉毒方面,重点整治:1.参与“带彩”赌博活动,特别是聚众赌博、挪用公款赌博、网络赌博、出国(境)赌博等;2.与服务对象、下属等人员赌博,利用赌博进行利益输送;3.为赌博活动提供场所或其他便利条件、干扰阻挠查处赌博案件、为赌博活动充当保护伞等问题;4.党员干部之间或与企业老板等勾连在一起,形成“毒友圈”,聚众吸毒涉毒等问题。

四、工作步骤

本次专项整治工作分动员部署、组织实施、督查问责、总结规范四个阶段进行。

(一)动员部署(3月底-4月初)

1.成立机构。党委成立浯口镇“纠‘四风’治陋习”专项整治协调领导小组(以下简称“镇专项整治领导小组),党委书记张廉波任组长,镇长张波、纪委书记李益龙任副组长,党委副书记胡奇林、人大主席傅昂扬、政协联络办主任刘森林、常务副镇长陈飚、党委委员姜党科、人大副主席喻新民、党委委员张仲文、古成林、李铂,纪委副书记刘昭、毛迟生,纪委委员饶姿凤为领导小组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刘昭兼任办公室主任,张敏任办公室副主任,办公室设镇纪委办。

2.制定方案。专项整治领导小组研究制定专项整治工作方案,党委部署启动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研究制定专项整治工作方案,党委部署启动专项整治工作。镇直相关职能部门结合实际制定具体实施方案,组织实施本部门专项整治工作。

(二)组织实施(4-8月)

按照“出重拳、下猛药、治沉疴”的要求,对群众反映突出的四风和陋习问题进行集中整治。

1.抓好自查自纠。各村、镇直各部门要对照以上五个方面的陋习和 “ 四风”方面的突出问题,结合实际,主动积极地从思想上找原因,从行动上找差距,建立问题台账,逐一整改“销号”。

2.深化专项治理。镇纪委牵头组织党政办、财政所、经管站、派出所等相关部门详细研究和具体部署重点整治工作。综合运用明察暗访、专项检查、交叉互查、点穴督查、随机抽查等多种方式,既抓节点又抓平时,重点开展“四”风”监督检查。派出所要重点抓好党员干部涉赌涉毒的整治工作,对涉赌涉毒人员进行党员干部身份核查,做到有查必核。镇纪委办、党政办、财政所、经管站等职能部门要加强对违规公款吃喝、违规公款送礼、违规发放津补贴的整治,将其列入年度工作要点。镇纪委办要对相关职能部门的监督执纪情况开展再监督检查。

3.开展问题核查。“纠‘四风’治陋习”各专项整治职能部门要及时向镇专项整治办报告工作情况、移送问题线索,按照有关规定和干部管理权限,镇纪委和镇直相关职能部门分别组织对全面自查中发现和群众反映的突出“四风”问题,及时进行核查处理。

4.进行汇总分析。各村、镇直各部门严格按要求对全面自查、问题核查等相关工作情况,于8月10日前上报至镇专项整治办(电话:6881238邮箱:919912378@qq.com)

(三)总结规范(9―12月)  

1.整章建制。针对专项整治中发现的系统性普遍性问题和监管方面的漏洞,相关职能部门进行分析整改,健全完善并出台相关监督和管理制度, 

2.全面总结。镇直相关职能部门要认真总结、评估“纠‘四风’治陋习”专项整治工作效果,形成总结报告上报镇专项整治办。镇专项整治办对专项整治工作情况进行全面汇总,向镇党委、县纪委报告。

(四)工作要求

(一)压实"两个责任”。将“纠‘四风’治陋习”专项整治活动任务要求列入2016年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清单。各村、部门负责人是“纠‘四风’治陋习”活动的第―责任人,对“纠‘四风’治陋习”活动的重要工作要亲自部署、重要问题要亲自过问、重要环节要亲自协调、重要案件要亲自督办。党政领导班子成员要认真落实“一岗双责”,结合在党风廉政建设中的任务分工履行好“纠‘四风’治陋习”监督检查职责。

(二)完善“三大机制”。建立健全长效机制,不断提升“纠‘四风’治陋习”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水平。―是完善部门协作机制。各相关职能部门要密切配合,加强协作建立健全有关问题线索排查涉纪涉法线索移送等协作机制。二是完善调度通报机制。建立专项整治工作调度、通报制度,工作进展情况实行一月―报告、一月―通报、一季― 调度,重要情况随时报告、通报和调度。三是完善回访复核机制。对专项整治、集中督查、明察暗访和社会监督中发现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要不定期开展回访复核,问题不整改不放过。             

(三)践行“四种形态”。要将监督执纪“四种形态”落实到“纠‘四风’治陋习”专项整治活动全过程各方面,让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成为常态。对苗头性问题决不放过,及早教育提醒,制止纠正;对顶风违纪行为严查快处,强化问责;对违法行为移送司法机关处理;对典型案例分批分类点名道姓通报曝光,强化震慑效果。坚持严格责任追究,对整治不到位、工作走过场,存在严重“四风”问题不报告不查处,以及发生系统性、区域性腐败问题的,除严格追究当事人责任外,还要严肃追究党组织主体责任、纪委具体分工负责干部的监督责任。